2020年来了。

  这一年很特别——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上海继续扎实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而对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而言,这是揭牌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自然年。

  新片区人常提: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因为他们深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正因此,新片区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重要”要求,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实现2025年、2035年的规划目标,2020年显得尤为重要。

  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进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所见忙碌之状与往日几乎无异。看起来,决战、冲刺的态势毫不减弱地延续到了今年。

  这天,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与各个处室的主要负责人一起,在一间会议室里坐了大半个下午。这里正在举行一场专题研讨会,发言的主角是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8名专家学者,而管委会的领导干部们则都在仔细听,抓紧记。

  智囊们都是有备而来,每个人都在制度创新、经济产业发展、金融贸易等领域讲了20多分钟,总时长3小时左右。有研究说,成年人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很难超过1小时。但在这3小时里,记者每每抬头扫过坐在对面的“听众”们,见到的只有三种神情动作——全神贯注、若有所思、低头疾书。

  借助外界智库以更好地开展工作,在临港新片区并非头一遭;但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并不多见。看来,新的一年,新片区想更有方向、更高效地“忙”。为此,在专题研讨会前,新片区管委会还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召开了“五个重要”课题招标发布会,意在通过汇集各方智慧,对“五个重要”的战略目标、内涵、实现路径和具体举措进行系统研究,为上半年新片区完成“五个重要”行动方案编制提供基础。

  系统研究要抓,新年的实干“清单”也已新鲜出炉。不久前,临港新片区发布了2020年工作要点,36条内容包含制度创新、营商环境、风险防控、产业、金融、贸易、土地、人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记者花了数十分钟细读了近6000字的整篇工作要点,发现其细化到每个领域的政策具体方向、每个数据的个位、每个重点项目的名称。

  推动100项制度创新和工作突破、176项政策落地落实、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首期围网区域封关,推进自贸区快线开工、巴萨俱乐部落地……哪怕只按这份“清单”完成工作,2020年的临港新片区已足够让人期待。更何况,临港人早已习惯给自己主动加压,提前、超量完成任务。

  在近日举行的盛美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临港研发及生产中心项目启动仪式上,董事长王晖介绍完项目开工、竣工、达产的计划时间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说:“时间太久了。我希望能快些,再快些,早日达产。”

  “快些,再快些”,这也是每个临港人的心声。它并非只说给企业方听,更是说给自己听——管委会与开发主体的相关人员一定会在政策、服务等方面尽全力支持其加速项目进度。

  1月1日黎明破晓前,滴水湖畔举行了“2020临港新片区迎新跑”活动,2000多名来自新片区与全国各地的参赛者自滴水湖西岛出发,奔向海边的南汇嘴观海公园。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不少人,一名在临港工作多年的参赛者这样说:“看了很多临港新片区的新闻,里头总说‘跑出加速度,干出显示度’,我觉得说得很贴切。新的一年,我要和临港新片区一起‘跑出加速度’。”

  说话间,东方露出鱼肚白,2020年第一缕阳光照在了临港新片区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