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静安文化行走:汇聚百川势磅礴,静安文化进军营”作品展12月30日在海上文化中心开幕,展览汇聚30余幅美术作品、30余幅书法作品以及50余幅摄影作品,由老中青结合的创作者队伍联袂创作。

  本次展览以艺术为匙,静安的红色基因、文化底蕴、海派味道融于一幅幅作品之中,用绘画、书法、摄影等艺术的语言呈现静安文脉、加强军地共建。作者中既有九十三岁高龄的部队老兵,又有六岁的儿童,美术作品涵盖油画、国画、水粉和水彩等多画种,书法作品小篆、隶书、楷书、行书等诸体兼有,还有以记录静安为题的摄影作品,涵盖多个艺术领域,艺术水准高,风格多样。

  开幕式结束后,当天下午,军民共建汇报演出举办,演出集合男女合唱、相声、小品、时装秀、诗朗诵、武术表演等,以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为主题,来自上海各个区的文艺工作者用唱红歌、说相声、演小品、武术表演等艺术形式,歌唱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汇聚百川势磅礴,静安文化进军营”系列活动依托静安文化根脉,以盘活静安文脉、传承红色基因为目的,用创新的方式组织来自上海的美术、摄影、书法等多个艺术领域的艺术家、军营官兵等,借鉴“快闪”方式,形成数条写生“快闪”路线,组织“艺术家轻骑兵”深入静安的红色场馆、名人故居和海派建筑。如深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劳动组合书记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旧址纪念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探究静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深入毛泽东故居、刘长胜故居、蔡元培故居等名人故居,近距离感受先辈们的精神和风采;探访张园、静安寺等静安海派建筑,将静安风情用画笔描绘出来,用镜头记录出来,用诗歌赞颂出来,多种形式全面展示静安风采。

  “汇聚百川势磅礴,静安文化进军营”系列活动自2019年春正式启动,以文化的力量加强军地共建共享,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展览至2020年1月2日结束。

  《汇聚百川势磅礴,静安文化进军营》 姜锡峰 书

  图片来源:主办方

  《静安寺》 曹怡 绘

  图片来源:主办方

  《宋氏旧居》 张安朴 绘

  图片来源:主办方

  《铁血丹心》 驻沪某部队供稿

  图片来源:主办方

  《铜仁路》 加拿大画家SAM 绘

  图片来源:主办方

  《阳光下的四行仓库》 孙化一 绘

  图片来源:主办方

  《中国梦,我的梦》 王英民 书

  图片来源: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