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7日消息(记者林馥榆)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承古萌新 瑞霭迎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年画展》今天开展。展览精选两馆所藏全国各地年画87组,内容涵盖全国主要年画流派和典型作品。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民间美术形式,它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革新于民国,是中华民族祈福迎新的一种民间工艺品。它也是一部地域文化的辞典,丰富多样的绘画风格,透露着各地鲜明的文化个性。

 

绿地流云福禄寿三星 清代 天津杨柳青套色笔绘(本文图片:央广网发 上海历史博物馆供图)

杨柳青木版年画兴起于明末清初,因发源于天津西郊的杨柳青而得名。清代中期是杨柳青年画的全盛时期。镇上仅画店作坊就有近百家,从事年画生产的手工艺人达3千多人。杨柳青年画不仅在民间享有盛誉,而且也深受清廷的厚爱。每年进入宫廷的杨柳青年画数量相当大,张贴在三宫六院的内室。

 

木兰从军图 上海 胶印

抗战时期,在戏剧、电影、美术领域出现了许多以“木兰从军”为创作题材的文艺作品。调动了民众的爱国情绪,表达了人们抗日救国的共同目标。以“木兰从军”为题材的月份牌也广受民族资本家和消费者的青睐。

 

上历博在准备此次展览的过程中,对这幅年画进行了修复

  进入到20世纪,随着城市社会风气变化,传统观念的更新,通俗易懂并且表现新城市生活的月份牌受到普遍的欢迎,在中国风靡了近半个世纪。

  在悠久的年画史上,较为有名的年画主要有杨柳青、杨家埠和绵竹年画等。杨柳青年画因临近京城,深受宋元院画的影响,注重写实,描绘细腻;桃花坞年画出自江南富庶之地,追求重彩异色,呈江南富态;杨家埠年画产生于齐鲁大地,作品质朴简洁、憨厚纯净;绵竹年画深受巴蜀文化影响,人物逼真、造型夸张;而上海旧校场年画紧跟时代发展,实为中西文化交流、新旧技术更替以及消费群体趣味变化的产物。

 

令旗门神 清代 四川绵竹印本着色

此画用色主要为橙色、蓝色、粉红色、绿色、白色,冷暖对比强烈,堪称清代绵竹年画的代表作之一。

 

上海大世界 上海 胶印

传统木版年画中不乏风景名胜题材,随着时代的发展,风景题材的年画也随之改观。创建于1917年的上海大世界是沪上著名的娱乐场所,1924年重建后,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成为沪上一景。这张月份牌招贴画十分写实地描绘了大世界及其周围的建筑和街景。

 

大上海繁华不夜天上海胶印

这幅月份牌前景是一位身着旗袍的时尚女子,远处窗外是南京路口四大百货公司的灯光闪烁的繁华夜景。集中表现了当时上海的城市景致和上海人的仪态风貌。

  据悉,展览期间还将举行雕版印刷、猜灯谜等亲子活动,在农历庚子年来临之际,为广大市民送上一份传统年味大餐,让观众们在博物馆里咂摸浓浓的传统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