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花博会核心区示意图(央广网发 第十届花博会组委会供图)

  央广网上海12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19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会上,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简称“第十届花博会”)会花、会徽和会歌正式揭晓发布。

  在全国绿化委员会、财政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花卉协会、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定于 2021年5月21日至7月2日在上海市崇明区举行。这是首次在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举办的花博盛会。

第十届花博会展区示意图(央广网发 第十届花博会组委会供图)

  据介绍,第十届花博会主题是“花开中国梦”,园区总面积8840亩,总体规划布局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一心为大花核心区;一轴为花博轴;六馆为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百花馆、花艺馆和花栖堂;六园为依托园区森林、花田、水系、湿地等特色风物,构建玉兰、梅花、菊花、兰花、荷花和竹园六大展园,充分展现“百花争艳,芬香满园”的华美意境。

本届花博会会徽“花之梦”(央广网发 第十届花博会组委会供图)

  本届花博会会徽为“花之梦”,造型由“沪”字为原型演绎而成,融入“花”和“梦”字的巧妙变形,如彩练交织,寓意“盛世花开,绽放上海”。为体现时代性、主题性,本届花博会的会歌确定为《花开中国梦》,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创。本届花博会会花为牡丹。

本届花博会会花为牡丹(央广网发 第十届花博会组委会供图)

  发布会上,上海市崇明区区长李政通报了第十届花博会筹备情况。目前,全国绿化委员会、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上海市政府已联合成立了组委会,上海市成立了领导小组,崇明区成立了筹备组,负责投资建设的光明集团成立了指挥部,工作体系和运作机制已全面形成。花博会筹备工作已列入上海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新闻发布会前,举行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海市市长、第十届花博会组委会主任委员应勇,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中国花卉协会会长、第十届花博会组委会主任委员江泽慧发表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第十届花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刘东生主持会议并宣读了第十届花博会组委会成员名单。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届花博会总体规划、会花、会徽和会歌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