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1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刘潇潇)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今天在上海举办“认真最美”——ECHO2020年度合作伙伴大会。会上,BOSS直聘副总裁陈文钧分享了团队多个招聘故事及选人经验,他认为一个认真的招聘者,能为求职者、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赋能,助力多方价值倍增。此外,BOSS直聘职业科学实验室负责人薛延波博士发布了《2020人才资本趋势报告》,解析2020年人才市场前瞻趋势。

  活动现场,BOSS直聘ECHO大会公布了“王者之心·最爱人才企业管理者”,“王者之手·最爱人才HR”和“王者之舟·最爱人才雇主”三大主奖项,还新增了“ECHO2020卓著功勋奖”。

BOSS直聘发布华东区2019“最爱人才”系列榜单(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据BOSS直聘介绍,ECHO大会的奖项评选一直是基于BOSS直聘平台用户的实际行为数据。奖项颁发给2019年在人才招聘上表现最为积极、出色的HR和企业管理者,以及在人才招募领域持之以恒投入耐心和诚意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特别设立了年度勋章奖项——“ECHO2020卓著功勋奖”。为了记录企业招聘者的晋级之路,BOSS直聘APP会在招聘者不同的里程碑节点奖励对应的勋章,是对招聘者在人才招募上投入的肯定。此次“ECHO2020卓著功勋奖”,颁发给2019年在BOSS直聘人才成就勋章体系中综合表现最优秀的企业。

  获奖榜单揭晓环节中,优衣库、Bilibili、喜马拉雅、达达-京东到家、复星五家企业荣获“ECHO2020卓著功勋奖”。华住集团、德邦快递、趣头条、怪兽充电、高顿教育集团等29家企业被授予“王者之舟·最爱人才雇主”奖。 企查查CEO陈德强、大禹网络CEO旷攀峰、尚京集团总裁韩军等26位企业CEO、高管获得“王者之心·最爱人才企业管理者”奖。波司登王辉、哈啰出行周治成、星巴克陈宁、中通快递汪志红等29位HR获得“王者之手·最爱人才HR”奖。

  BOSS直聘副总裁陈文钧表示,认真招聘一直是BOSS直聘的工作信条。他现场分享了团队的多个招聘故事,无论是BOSS直聘CEO赵鹏花26个月等待一个技术专家,还是他选拔的人才2年内迅速成长为上海销售团队负责人,都让他看到认真招聘的价值。他认为,一个认真的招聘者,不仅可以为求职者提供自我实现的机会,还能够助力企业稳健发展,推动行业快速变革。

  BOSS直聘产品经理张磊以《做产品,BOSS直聘是认真的》为题做了演讲,为了给用户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BOSS直聘产品团队始终精益求精。即使是界面颜色、字体大小、头像位置等看上去不那么明显的细节,也是经过成百上千次优化的结果。BOSS直聘App中彰显招聘者勤奋和认真的勋章,背后的制作过程同样不易。为了最终呈现出的勋章能够让用户满意,产品团队为其准备了398个成稿备选方案。

  活动现场,薛延波博士发布了《2020年人才资本趋势报告》。薛延波认为,从较为宏观的角度看,2019年企业之间、求职者之间的竞争均变得更为激烈。企业面对的客观条件更为复杂:青年劳动人口总量下降,高学历人才供需不均衡,人才在行业、岗位、城市之间流动更为普遍。一系列新问题的出现,使得企业招聘的难度大幅增加。这种情况下要吸引人才,除了传统的薪资待遇、岗位级别,企业更应该注意的是主动优化员工体验,打造包含文化层、机制层、系统层和场景层的全息式员工体验。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和行业的更迭,求职者需要面临的挑战也更多。2019年,高校应届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834万,同时35岁以上主动求职者规模扩大。同时,企业对于候选人能力的要求提高,选人从“依赖求职者资历”转变为更看重“ 求职者的核心技能 ”。薛延波表示,技能驱动的时代全面到来。

  此外,薛延波强调,“抢人大战”正在从单个城市间升级为城市群内部的人才竞争趋势。城市群内部的人才迁移相比单点式的竞争,极大地促进了人才在城市间的流动。BOSS直聘观察到,长三角已初步实现区域化留人,以上海为中心的优质人力资源外溢对区域内其他城市的人才需求进行了有效补给。在上海的“出走”人才中,有40.3%选择继续在长三角区域内部迁移,这其中,12.2%和8.7%的上海人才流向杭州、苏州。

  会上,链家人力资源总经理兰馨作主题演讲《品质升级——打造行业人才正循环》,分享了链家在人才招聘、管理方面多年积累的成功经验。兰馨认为招聘官要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这样才能真正为公司选拔、培养、留住优秀人才。

  据了解,未来两周,“认真最美”——ECHO2020 BOSS直聘年度伙伴大会还将在杭州、深圳、广州、武汉、成都五个城市陆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