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张安立)近日,上海农商银行发布《金融创新支持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到2022年末,该行计划全口径涉农贷款余额不低于600亿元,保持上海地区市场份额第一,同时将进一步实施涉农贷款减费让利措施,减轻涉农主体融资成本。

  《实施方案》聚焦金融产业扶贫、支农金融产品创新、资金供给渠道拓宽、服务手段提升及服务覆盖面扩大等,以实现涉农郊区网点全覆盖为目标,重点加强对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金融辐射及服务能力,建立健全网格化营销体系、优化网点功能布局、提升服务效能,构建“三农”服务全网地图。

  推进金融支农服务体系建设是党和国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交付给金融机构的重要任务,有助于推动金融机构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作为上海市深耕“三农”领域的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支农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并将根据上海现代都市农业信息化、融合化、全流程化的发展特点,探索开发系列特色产品,建立适应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实施方案》提出,作为推进本市“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三园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上海农商银行将为各项重大工程全面配套“三农”金融服务方案;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扶持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农业;重点支持本市具有区域优势的农产品品牌,以培育百家名优主体为目标,举办千场金融服务会,提供品牌塑造、销售渠道推介、金融支持等综合金融服务,用品牌提升农业竞争力。

  为促进农民就业人数增长,上海农商银行将倾力支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抓住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机遇、营造旅游搭台、产业唱戏新格局,积极扶持新兴业态成长,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研究开发大学生返乡创业贷、民宿贷等系列特色产品,为广大农民群众解除后顾之忧。定期为涉农主体开展种养殖农技培训,并以“融资、融智、融技”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启动包括地产农产品支持计划、优秀扶贫人才支持计划、“新农人”培育发展支持计划等长效支持计划,对农民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再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给予积极支持。

  作为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立足上海,始终以服务“‘三农’、小微、科创”为己任。截至2019年10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已突破500亿元,在上海地区银行业涉农贷款规模排名中保持第一;存量合作社贷款客户逾440户,覆盖国家级、市级和区级合作社。此外,根据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数据,2019年1月至10月,该行发放的全市合作社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贷款的户数、金额约占全市总额的60%。展望未来,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聚焦“三农”,履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使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