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12月2日消息:全市服务业大会今天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事关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事关上海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上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能级、彰显特色,在发展新兴服务业、高端服务业、精细服务业、特色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全面增强上海服务业的支撑力、竞争力和引领力,努力开创上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总结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解读《关于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部署下阶段工作。

  李强指出,要把握大势、凝聚共识,重新审视上海在新的发展阶段、在服务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下的服务业发展。服务业是上海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也是城市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功能提升的重要引擎。没有服务业大的提升突破,就不可能有城市核心功能大的提升突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服务业生产效率的革命性提升、制造业服务化的融合性态势、城市功能升级的战略性机遇,特别是党中央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要求上海强化“四大功能”,为上海服务业发展打开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性空间。新时代上海服务业发展大有可为、事在人为。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水平。

  李强强调,要围绕升能级、优结构、增动力、提效率、强品牌,加快建立符合全球城市功能要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紧扣超大城市发展实际,推动上海服务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为高品质生活提供更优供给,满足产业升级需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以“上海服务”推动和实现“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要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中提升服务能级,扩大服务半径,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李强指出,要在发展新兴服务业上下功夫。瞄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具有爆发力和引领力的新技术,培育服务经济新的增长点,着力发展信息服务业等高成长性服务业。加快新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提升,促进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转化应用,加速重构传统服务的产业链、价值链。

  要在发展高端服务业上下功夫,提高高端服务业的竞争力、附加值。加快提升专业服务集聚水平,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提高知识密度、技术密度、人才密度,促进服务手段的高技术化、服务水平的高层次化。要集聚高能级服务主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地跨国服务业企业和知名服务品牌。

  要在发展精细服务业上下功夫。像“制造工匠”一样打磨服务品质,让“上海服务”有更好的体验感、更高的满意度。零售、旅游会展、养老、家政、健康服务等,服务对象要精准,服务内容要精细,服务质量要更优,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做好细节的完善、质量的把控、效率的提升,在追求极致中创造更高品质。

  要在发展特色服务业上下功夫。持续做大做强“五个中心”核心服务功能,加快发展金融服务、服务贸易、文化创意产业等,因地制宜打造新的特色产业。强化重点服务业集聚区的示范引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功能集成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建设服务业开放创新的新高地,打造服务经济新的增长极。

  李强强调,推动上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改革是最强的动力,开放是最大的优势,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

  要以深化改革释放活力。坚持市场化导向,推进服务业领域投融资体制、分配体制、科研体制等改革,打破有形无形壁垒,消除堵点痛点问题。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

  要以扩大开放增强动力。抢抓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新机遇,加快落实扩大开放“100条”、服务业开放“40条”等政策,吸引更多国际资本、跨国公司来沪投资兴业,支持本地服务企业开展全球化战略布局,全面增强上海配置全球资源要素的能力。

  要以集聚人才厚植潜力。完善人才服务政策,用事业、舞台、预期广聚天下英才,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更为充沛的创新活力和创业动力。

  应勇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指出,要全力抓好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提升服务业能级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现代服务业对稳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要聚焦重点领域,优化空间布局,集聚要素资源,强化政策举措,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上海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吴清、翁祖亮、诸葛宇杰、许昆林、彭沉雷、陈群、龚道安、宗明出席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工作局、静安区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全市各区、各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在沪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以及相关重点企业、园区管委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陈正宝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