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1日消息(记者周洪)11月21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总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今年互联网行业参赛企业共有7747家,是大赛六大行业中参赛企业最多的一条赛道。通过37个地方赛事的逐层选拔,全国最终有248家企业入围本届互联网行业总决赛。经过半决赛、决赛的激烈角逐,上海卫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勇夺成长组全国冠军,同时,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荣获初创组第二名!

  本次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总决赛,上海共有48家互联网企业入围,参赛项目的创新应用涉及AI+文创、教育、旅游、营销、健康、农业等领域。最终,上海共有24家企业荣获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其中3家企业成功晋级行业总决赛,入围全国二十强。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总决赛上海国赛入围企业获奖情况

  为了帮助挺进全国总决赛的上海企业尽可能地取得最佳成绩,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在赛前帮助参赛企业做了很多辅导工作,邀请服务机构、投资人、专业导师为晋级全国总决赛上海企业举办了赛前一对一特训,提供面对面的赛前诊断与特训。

  此次夺得成长组第一名的上海卫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内核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快捷高效的创作工具,降低创作门槛,解锁图像、视频、音乐等复杂场景,为创作者赋能,打造线上线下的生态创作社区。2018年8月,卫莎正式推出了“马卡龙玩图App”产品,通过先进的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毫秒级的图像和视频级语义分割功能,实现“指哪改哪”的人机交互体验。公司创始人兼CTO赵维杰是上海本土创业者,他在赛后表示,创业最难的事情是应对市场上风云变幻的风险,对他们来说,创始人的提升很重要。他一路从市赛走到国赛,见到了许多优秀的企业,通过和其他创始人的交流,他认为参加大赛是一个开阔视野、学习取经、助推成长的过程。特别感谢来自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因为来自政府的帮助让他能走到这个国赛的舞台上,展示上海企业的风采。这次为上海企业争了光,他表示非常开心。

  获得初创组第二名的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数据科学协同创新平台。旗下拥有聚集了超过70,000数据智能人才的专业第三方数据科学社区-和鲸社区、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数据分析及AI开发协作工具kescilab(简称“K-Lab”)以及企业数据智能化发展联盟数据商业家。作为一个89年的年轻创业者,CEO范向伟赛后透露,参加大赛历经半年,他不仅回顾了公司曾经的重要时间点,也鞭策自己思考企业的未来。他在国赛现场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如此激烈的竞争让他心情十分忐忑,但他非常享受比赛的过程,与这么多创业者相聚,让平时“孤单”的他备感振奋。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有30287家企业参赛,在37个地方赛事的逐层选拔下,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00余家优胜企业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大赛作为我国促进双创平台升级的重点展示品牌,已经形成为全国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全国总决赛作为大赛最高舞台,是中小企业的向往之地,将在6个领域分别打造资源融合、有序竞争、分享展示、孵化未来的科技创新创业盛会。今年参赛企业中,上海数量全国第一,总数达6601家,相较去年多出近800家。之后依次为江苏、深圳、广东,均超过2000家。“长三角”和“珠三角”成为参赛项目主要来源地。

  最后一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11月25-28日)行业总决赛也将在宜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