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历时两年酝酿打磨,音乐剧场《真爱·梁祝》终于在2019年年底飞上舞台,11月17日及18日在上音歌剧院“破茧成蝶”。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祖忠人摄)

  《真爱·梁祝》使用了音乐剧场这一以连贯的主体和线索,依循音乐的叙事逻辑,将多种舞台表演形式有机结合的现代派形式。舞台呈现一共采取了四个形式,分别是舞剧、话剧、音乐剧以及小提琴协奏曲,每种形式都是其对应的那段爱情故事的最好呈现。

  1959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首演。六十年来,琴弦上这只中西合璧的“蝴蝶”舞动翩跹,在世界各地盛演不衰。此次,为纪念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六十周年,也为了给年轻的创作团队打气,俞丽拿作为特邀演出嘉宾重登舞台,演奏全曲最为华彩的《化蝶》片段,一偿乐迷宿愿。

  俞丽拿不仅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更是潜心小提琴人才培养的教育家。此次《真爱·梁祝》首轮五场演出的小提琴独奏,由俞丽拿三位活跃在现今世界音乐舞台上的高徒担任,分别是曾获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的王之炅;曾获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黄蒙拉;以及曾获纽约亚历山大·布奥诺国际弦乐比赛青年组第二名的张洋。得知俞丽拿筹备《真爱·梁祝》的纪念演出,三人义无反顾地放下手中的工作,担任剧中的小提琴独奏,以此致敬恩师。俞氏弟子齐聚一堂,《梁祝》之音代代传承。

  除了在上海的演出,11月25及26日献演于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12月24日献演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