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王银飞)今天下午,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全国巡讲上海站首场宣讲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的9位参与七十大庆系列活动的师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上海的师生代表们上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围绕《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这一主题,来自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书记、副教授王东敏等9位宣讲团成员以参与者、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在七十大庆列活动中参与群众游行、组织训练、集散交通、合唱联欢、志愿服务等的亲身经历,分享了服务保障国庆活动的切身感受,用他们自己的故事宣示了新时代青年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他们中,有人是九个月大孩子的母亲,有人是伤病缠身的奥运冠军,有人是默默坚守在聚光灯后的替补队员,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将爱国情、报国心融入到实际行动中,出色完成了国庆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正如王东敏所说,“这群有理想、有梦想、有追求的北大人,有正知、正念、正能量的新青年,站在时代前沿,手持思想火炬,理想信念的明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地走出了北大人的时代担当,走出了当代青年的向上力量。”

  宣讲会在复旦师生中引发了热烈的反响,北大师生对祖国的炙热感情和为祖国奋斗的昂扬风采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宣讲现场不时掌声雷动。宣讲团师生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与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感动和振奋着每一名现场观众。

  现场师生备受鼓舞,将以宣讲团成员为榜样,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以“热爱祖国”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与祖国同行”。

  今年国庆节,首都教育系统组织9.6万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为国庆盛典作出重要贡献。在教育部的组织下,北京市教育系统组建了30个宣讲团,奔赴全国高校开展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复旦大学是“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上海宣讲的第一站,接下来北大宣讲团还将前往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开展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