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在欣赏西尔万原作。记者 蒋迪雯 摄

  建投书局与上海左右美术馆、比利时雄狮画廊共同推出的“记忆/2019:西尔万原作中国首展”昨天开幕。16幅远渡重洋而来的原作,均是西尔万在1990年代初所绘,也就是曾被中国画家叶永青抄袭的那些原作。

  西尔万没有出现在此次展览

  16幅原作,以西尔万的童年为起点,在其独具特色的绘画风格中,带人们走近西尔万所回望的童年。

   这位比利时艺术家于1950年出生。幼年父母离异,他被弃之不顾,自小和两位姨妈一起生活。年仅3岁的小西尔万已能将墙上画作一幅幅复制。7岁到14岁期间,他在阁楼里完成了许多无人知晓的画作。1964年、1966年,两位姨妈相继去世,西尔万带着艺术理想孤身到布鲁塞尔,靠写歌、表演赚取微薄收入。这或许能解释为何西尔万在而立之年后,关注自闭症儿童所创作的绘画作品。同样的孤独、边缘、无序生长,吸引他开始站在成年人视角,直面童年记忆。

   西尔万本人没有出现在展览中。左右美术馆理事会成员周静介绍,西尔万正在为抄袭事件进行法律诉讼。

   能举办此次展览,得益于比利时雄狮画廊的收藏。画廊主乔斯·德佩是陪伴西尔万20年的好友。抄袭一事发生后,画廊被踏破门槛,其中大部分访客来自中国,“很多人来买画或者求合作,大多抱着炒作的态度。之所以选择左右美术馆,是因为他们带了完整方案,且明确表达想对西尔万艺术本身做推广。”据介绍,此次上海展览结束后,还将在国内举办为期一年的巡展。

   让更多人思考艺术原创性

   对于西尔万,有艺术家说,叶永青抄袭他的作品,正是因为他在世界范围内还不算出名,但这件事早就在业内为人所知。毫无疑问,还有不少“叶永青”和“西尔万”在大众视野之外,我们需要敢讲真话的艺术评论家。

   乔斯认为,西尔万在欧美已被大众熟知,大家通过叶永青认识他,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机会。“这是西尔万在中国的第一次个展,我们希望能作为一个开始,让中国和比利时艺术家之间有更多交流。”

   “我们没有给叶永青寄邀请函。我们想做纯粹的艺术展览,而不是制造新闻,当然也欢迎叶永青来参观。”周静说,展览用一年的时间巡展,希望能让更多人思考如何维持艺术原创性。

   此次展览将从11月12日持续至11月22日,11月29日至12月15日将在北京展出,最后再回上海左右美术馆从12月20日展至明年2月20日。(记者 钟菡)

   原标题:曾因画作被抄袭而受大众关注,将在国内举办为期一年的巡展

   西尔万原作中国首展在沪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