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江苏交易团全力以赴、精心筹备,8.2万人报名,2万家企业参会,现场洽谈成交积极踊跃,配套活动亮点纷呈,在进口博览会这个国际经贸合作舞台上,全面展示了江苏经济大省、开放大省的良好形象,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江苏担当、江苏作为。

  一、成交踊跃特点鲜明

  本届进口博览会开幕以来,江苏交易团签约成交1243笔,成交采购商数量、成交规模和结构都好于上届。

  (一)采购目标聚焦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一是高端装备采购占比较高。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因此高端装备仍然是本届进口博览会江苏交易团的主要采购对象,截至8日,装备成交占总成交额的31.3%。江阴长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日本不二越株式会社签订4823万美元机器人采购合同,下一步将实现无人化生产。二是优质食品、农产品倍受青睐。江苏中创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与雅培、喜宝、雀巢等国际一线品牌签订了多笔采购协议,累计成交4100万欧元。江苏省海企集团与知名外商签订了1亿美元和3.5亿美元的重磅采购合同。优质食品和农产品的采购,充分体现了消费升级趋势。三是健康医疗用品快速增长。今年江苏交易团专门成立卫健分团,加大集中采购力度,截至8日,仅省属公立医院就已采购超过1.2亿美元,其中省人民医院采购正电子发射型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PET-MR),采购金额约1200万美元。江苏省中医院为筹备仙林新院,与飞利浦、西门子等达成CT、手术机器人等采购意向,总金额近3000万美元。

  (二)大中小企业一同发力采购。本届进口博览会江苏交易团中,大企业仍为采购主力军。国资委分团组织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开展采购,截至8日,平均每家企业成交800多万美元,切实担负起了主力军作用。苏宁集团共与11个国家(地区)的22家供应商签约,新供应商占比45.45%。中小企业表现更加活跃,本届中小企业报名参会数量明显高于上届,今年江苏交易团新增报名人数3万人,主要来自中小企业。截至8日,有成交记录的企业数比首届增加400多家,说明成交主体更加多元。无锡金桥国际食品城有50家小企业累计123人参会,参加企业数量比去年翻番,仅7日当天成交额就达4267.2万美元。通过进口博览会的牵线搭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进口大军,凸显了进口博览会对贸易的巨大促进作用。

  (三)对欠发达国家的采购显著增长。本届进口博览会江苏交易团与发达国家展商成交热情持续高涨,日本、德国、美国等仍是广大采购商关注的热点,与此同时,对欠发达国家成交笔数与规模也比首届有明显增长。徐州交易分团积极牵线搭桥,组织33家企业与一批欠发达国家展位洽谈对接,有效达成采购意向。徐州汇尔康食品有限公司与刚果(金)企业达成50万美元的咖啡、可可采购意向。睢宁悦古工艺品有限公司、雅格工艺品有限公司同多哥参展商,就黄花梨家具、树脂饰品、腰果、精油等产品展开合作洽谈,达成采购意向。江苏环通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与刚果(金)一家公司签订了300万美元的咖啡和茶采购合同。江苏瑞莱伯进出口有限公司向阿富汗采购35.6万美元的纺织品。维维集团和非洲啤酒生产企业签订了121.5万美元的啤酒采购协议。截至8日,江苏交易团已与刚果(金)、冈比亚等7个欠发达国家参展商达成采购意向或协议超过1100万美元。

  (四)供需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本届进口博览会江苏交易团的首单,是苏宁集团与韩国NUC公司签订的1420万美元家电产品采购协议。NUC是韩国厨房小家电知名品牌,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不熟悉中国消费者偏好,销售并不理想。首届进口博览会上该公司与苏宁签订了厨房小家电总代理协议,合作一年来,NUC通过苏宁的大数据分析,得到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有力地推动了NUC产品在中国的本土化,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NUC负责人表示:“通过进口博览会,NUC与苏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得NUC产品渠道进一步下沉,对品牌的宣传等起到积极作用。”NUC将与苏宁深化品牌战略合作,将范围扩大到生活家电家居全品类。据了解,江苏交易团中还有不少企业像苏宁集团一样,不但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之后超额完成订单,而且还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与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

  二、溢出效应全面显现

  江苏邻近上海,首届进口博览会上江苏交易团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当好“准主场”,一方面全面协助上海办好进口博览会;一方面也抢抓机遇,扩大江苏影响力,推进江苏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本届进口博览会江苏交易团也着力发挥“准主场”优势,积极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

  (一)积极促进经贸合作。进口博览会期间,世界知名企业高管云集,是促进经贸合作的有利契机。11月6日,江苏省政府以“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上海举办2019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积极为我省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同时通过对话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江苏发展形势、营商环境的了解,增强了在江苏投资的信心。各地也充分利用进口博览会平台推动经贸合作。徐州市成功举办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徐州)产业对接会,以打造“国际级工程机械之都”为主题,积极开展国际工程机械产业对接合作。淮安市在上海举办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招商招展路演,推介展会品牌特色和淮安投资环境。盐城市举办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18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近120亿元。昆山市承办第32届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论坛,中国机床总公司与昆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昆山打造智能科技发展高地,推动昆山制造向昆山智造、昆山创造转型。

  (二)利用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宣传江苏。除了热火朝天的经贸洽谈活动外,江苏元素也成为本届进口博览会新看点,江苏特色文化借助进口博览会充分展现在世界面前。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作为商务部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在国家展中国馆展演展示,裸眼3D视频吸引了众多中外嘉宾的目光,夫子庙文创产品广受欢迎。苏州上久楷宋锦历史悠久、端庄大气,迄今为止已有60多款产品被外交部选为国礼。本届进口博览会,上久楷的宋锦产品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进行展示,赢得众多嘉宾欣赏品鉴。中华老字号镇江恒顺香醋也在进口博览会上进行了展示。另外,和大家分享一个信息,苏州市评弹团受邀参加本届进口博览会的公益文化活动,《太湖美》《赏中秋》将于今天上午10:50在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现场演出,欢迎大家发布会后一起去欣赏品鉴独特的江南魅力!

  (三)推动长三角区域开放创新合作。进口博览会期间,苏州高新区与上海虹口区联合主办国际绿色科学和技术融合论坛,邀请了来自长三角城市上海、南京、苏州、湖州、淮南等地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绿色技术、智慧城市和长三角一体化”主题热烈讨论,展望长三角未来发展战略,并共同发出绿色发展倡议。论坛现场,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展科技协同创新等方面合作。盐城市利用参加进口博览会契机拜访行业龙头企业,探讨共同建设国际一流进口食品精深加工基地。11月7日,江苏省商务厅组织企业参加以“加强区域联动,共建丝路辉煌”为主题的第二届联盟拓市长三角对接会,探讨长三角区域合作框架下的国际产能合作。

  三、开放合作纵深发展

  进博会上,江苏交易团不仅达成了大量采购协议,而且在推进多领域、多层次开放合作上取得积极成果。

  (一)全面推进中外企业供应链对接。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中国(南京)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40个国家(地区)的80多个全球知名品牌商、全国30多个省(市)的采购商、平台商、服务商。会上,进行了全球进口商品采销联盟成立启动仪式、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智慧认证创新服务体系发布等相关活动,通过这些平台和管道,进一步强化了生产商和分销商的供应链对接合作。霍尼韦尔航空航天贸易服务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航空零部件制造商霍尼韦尔旗下企业,进口博览会上,南通华夏飞机工程技术公司与该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南通华夏飞机工程公司作为霍尼韦尔全球供应链网络的合作方,可获得更多飞机拆解业务机会,并销售霍尼韦尔公司的航空航天零部件。江苏恒力集团与来自多个国家、地区的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大宗原材料及设备的采购等,进一步多元化供应渠道,确保供应链稳定可靠运行。

  (二)合作从贸易向产业、科技和金融领域拓展。首届进口博览会后,一些世界知名企业十分看好中国市场,进一步加大了在华投资,苏州常熟迎来了法雷奥西门子新能源汽车(常熟)有限公司6823万美元投资,以及三菱电机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的8400万美元投资。恒力集团自首届进口博览会上采购日本TMT公司设备后,利用自主创新的工业纤维核心专利与TMT公司合作研发3种工业丝特制纺丝设备,双方签订技术保密协议,全球范围仅供恒力使用。阿斯利康是全球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在江苏苏州、无锡等地设有研发、生产、销售机构。11月7日,无锡新区、阿斯利康与中金资本签署了医疗健康产业基金合作备忘录,通过基金纽带将中金的资本管理经验、阿斯利康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资源及专业优势有效结合,加速推进中国医疗资源优化整合,加速海外创新引进和本土创新孵化,并助推中国创新惠及全球。

  (三)以地方经贸合作助力国家合作。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进一步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天上午,江苏交易团配套活动,第二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暨首届金鸡湖现代服务业峰会在苏州开幕,论坛旨在搭建平台,促进中新在服务贸易、金融、医疗、科技、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会上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将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签署关于中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有力促进苏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地的建设,有效提升中国服务品牌影响力,同时也将进一步深化和推动中新两国的全方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