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3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今天,“艺术天空”板块中首次推出的“舞动十二小时”特别活动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辛丽丽、谭元元、韩海燕、黄豆豆、朱洁静、王佳俊等舞蹈家以大师工作坊、艺术讲座、在线直播、剧场演出等方式与舞蹈爱好者互动,快闪、市集、摄影展等活动一一亮相,让“爱舞者”共享舞蹈艺术带来的快乐与魅力。

民族舞剧《天山魂》排练现场(央广网发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提供)

  与大多数 “打卡式”舞蹈观演方式相比,本次“舞动十二小时”为参与者们提供了更加从容、丰富的艺术体验形式。持续一整天的活动中,“舞动十二小时”向观众们传达了舞蹈的多样性。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一部部优秀的作品在排练的过程中经历了从无到有,这些艺术作品究竟是怎么被创作出来的?舞台上光鲜亮丽的演员和编导在创作过程中是什么样的?舞蹈作品的幕后创作显然充满了神秘感。

  “舞动十二小时”特别开辟的民族舞剧《天山魂》排练探班活动,让观众深入到了舞台背后,感受演员排练和舞蹈创作的不易。无锡市歌舞剧院和新疆伊犁州歌舞剧院合作带来的《天山魂》,是一部爱国主义题材的舞剧作品。体验活动中,舞团为观众展示了舞作的部分片段,导演还特别为观众进行了动作细节和整体创作思路的讲解。

  当天,除了《天山魂》和《新生》两台剧场演出之外,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实验剧场、排练厅甚至广场,也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舞蹈家和舞蹈爱好者,他们的热切交流、热情体验和热烈掌声,把这个特别活动变成了一次舞蹈的盛会。

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央广网发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提供)

  另外,青年舞蹈家王佳俊与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分别进行了两次游园直播,带领网友们“身临其境”地感受“舞蹈十二小时”。直播过程中,两位舞蹈家同线上网友密切互动,进行讲解及导赏,让更多未能到场的网友感受到了“舞动十二小时”的现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