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焦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动新时期终身教育特色多样发展,“学习筑梦 礼赞祖国”2019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嘉年华昨天在中华艺术宫开幕。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体验云”在本次开幕式正式上线,开启“足不出户触手可及”的体验式学习新时代。


市民体验创意手工基地(央广网发 何思哲 摄)

  体验式学习走进新时代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办公室主办,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文化艺术、红色文化、科普教育、服饰文化、创意手工、智慧生活、海派文化、乒乓文化、南湖革命传统、巧克力文化等十大市级体验基地联合承办。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王玮、陈云纪念馆馆长吴瑞虎、上海市老年大学东华分校校长王以刚等出席开幕式,现场嘉宾、市民代表、各界媒体约600人共襄盛会,共同收获这份专属的体验式学习记忆。

  开幕式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王玮、中华艺术宫党委书记李胜为“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体验站点”授牌(上海金山—江苏吴江、上海安亭—江苏花桥、上海星光—江苏中洋体验站点)。

  市学指办主任彭海虹、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杨燕娜为上海广富林奇石馆、方太幸福家、豫园湖心亭等三家新进体验站点授牌。同时,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体验云”正式上线,这意味着上海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便捷地享用体验式学习“大餐”。

  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调研员夏瑛说,上海将努力为各类人群提供更加丰富、便捷、个性化的学习资源,让每位市民都能享受学习的机会,体验学习的快乐。

  风采展示彰显终身学习之美

  在风采展示环节,体验基地为现场嘉宾及观众选送了精彩纷呈的展演节目,乒乓文化体验基地推出了体育舞蹈《绳舞飞扬》,创意手工体验基地精心编排了舞蹈《纸艺生活》,服饰文化体验基地演绎时装走秀节目《HAPPY牛仔》,海派文化体验基地展示了海派魔术《魔幻老少年》,由文化艺术体验基地力邀白领青年团队“五夜骑士”表演唱阿卡贝拉《同一首歌》,节目内容紧扣体验式学习,均由广大市民主导展演,呈现了非同凡响的舞台效果。

  开幕式的外场区域,还设有体验展示区,集中安排了丰富多样的展示暖场和体验活动,各市级体验基地围绕活动主题,精心设计了49个特色体验项目,涵盖了观赏、听讲、互动、体验等多种体验形式。

  例如来自红色文化体验基地的茭白编织非遗体验、评弹表演项目,传播革命伟人的红色思想。海派文化体验基地设立海派星光摄影角,指导市民摄影拍摄和后期制作技巧。巧克力文化体验基地采取故事主线,现场教授巧克力制作知识。服饰文化体验基地鼓励市民制作出漂亮的京娃娃,动人的面娃娃,还有五彩缤纷的丝网花。文化艺术体验基地为现场市民精心准备了艺术木工制作体验。创意手工基地通过非遗艺术漆器制作、时尚环保装饰画等项目,让市民活动双手制作自己的创意作品,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无穷魅力。智慧生活体验基地与科普教育体验基地开设的科学技术特色体验区,如新能源、VR宇航、超导磁悬浮、中医药、运载火箭等,让市民走进科学、了解科学、体验科学。乒乓文化体验基地邀请冠军教练亲临现场指导、点拨,面对面、手把手帮助市民朋友提高球技。南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设计了制作红船模型、临摹党章项目,让市民在体验中感受红船革命精神教育。现场还创设“身临其境”的线上体验学习项目。

  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嘉年华活动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活动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动员范围越来越广,活动主题越来越丰富,充分诠释了体验基地共享发展的理念。本届活动自10月26日至11月16日举行,为期21天,十大市级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携手65个站点参与其中,共推出193场多层次、多样式的学习体验活动,较上届增加了54场活动。依托嘉年华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终身学习,在学习中体验幸福的人生,在体验中感受学习的快乐,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终身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