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淘宝总裁蒋凡

  央广网上海10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买得更好,买得更省”。在今天(21日)的2019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启动发布会上,天猫总裁、淘宝总裁蒋凡宣布:11月11日当天,来自全世界20万品牌的天猫官方旗舰店将集体推出史上最大折扣。参与2019天猫双11折扣的商品超过1000万款,其中超过100万款为首次发布的新品。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淘宝天猫的月度活跃用户增长2.26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2.08亿,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强劲的用户增长,直接构成天猫双11参与用户增长的底座。

  用户增长来源于“新供给”对“新消费”的推动。蒋凡介绍,天猫从新品、新品牌、源头直供和进口好货4个维度全面推动新供给,满足全人群需求,从而帮助品牌商家获得全新的客源与增长。

  据介绍,不少国际国内品牌改变了原定的新品发布节奏,以参与此次天猫双11的集体折扣活动。苹果、华为、海蓝之谜、戴森、沃尔沃汽车、茅台都把年度重磅新品和“硬通货”商品放到天猫双11发售。超过50%的美妆大牌甚至打破惯例,把一年中最受关注的圣诞礼盒,提前到天猫双11发布。包括兰蔻、SK-II、YSL、纪梵希、资生堂在内的215个大牌,还为天猫双11专门定制了241款专属商品。

  发布会上,蒋凡还专门介绍了全新升级的天猫旗舰店2.0计划:作为全球品牌在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上的官网,天猫旗舰店2.0将助力1万个品牌加速数字化升级。

  数据显示,参加试点的核心品牌,旗舰店2.0带动加购转化提升30%,这也将给今年的天猫双11,打开品牌增长的更大想象空间。

  此外,蒋凡表示今年的天猫双11将是一个绿色的双11,绿色消费商品将成为趋势,11月1日起天猫双11将举行电器、数码产品“以旧换新”的专场置换活动,以减少各个家庭闲置资源的浪费。11月20日,菜鸟将联合快递公司共同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全国4万个菜鸟驿站、3.5万个快递网点将全面加入“回箱计划”,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预计今年双11期间,线上线下将号召至少5000万人次参与和支持物流绿色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