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昨天,2019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 融合共赢”,来自全球各地政界、商界、学界等领域的精英领袖汇集一堂,共话新时代世界合作发展之路。瑞安集团主席、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主席、瑞安建业有限公司主席罗康瑞先生,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校长、荣休科大讲座教授吴家玮先生,华大基因董事长、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名誉院长汪建先生,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加里·瑞斯彻先生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为世界贫困人口的减少做出了全球公认的贡献,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推进器。商业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才能让中国获得长久竞争力,并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融合和持续发展。

  罗康瑞先生1998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1999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2017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他长期关心与支持高等教育事业,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现任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荣誉主席。他与上海有很深的渊源,在上海建设了多个城市地标。他还曾担任香港贸发局主席,很有远见地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在以“创业者的角色”为题的演讲中,罗康瑞先生分享了对年轻人创业的建议:在初创阶段,创业者要充分了解市场,客观评估自身,管理好现金流;在扩张阶段,在扩大规模和保持初心中保持平衡,做好管理架构。他强调,做好企业是增值,看准市场是创值,因此,创业者的角色需要不断变化,变“增值”为“创值”。

  吴家玮先生1983年出任旧金山州立大学校长,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华裔大学校长。1988年,他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为香港科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量子多体理论、统计力学、及表面物理的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他还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加州科学院荣誉院士及多所国内外大学的名誉博士。

  在以“博雅教育:科技创新的基石”为主题的演讲中,吴家玮先生强调,科技创新需要合适的文化环境,需要跳出思维上的局限,需要广阔的知识面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创新的根源在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以拓展知识面为要义的博雅教育是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提高人才素养的基础和载体。他期待,年轻人一定要好奇、要多问,要善于进行理性的讨论、辩论、争论,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和精确的判断能力。

  汪建先生创立的华大基因建立了世界一流的基因科技基础和应用研究体系,成长为世界基因领域的先锋队。

  在以“World-class Business=World-class Science:Venture Capital or Venture Science/Tech ?”的主题演讲中,汪建先生认为,生命科学和基因科技是工业时代后的下一个时代,满足人类对生命的需要是生命科学研究深化和产业发展的动力。读、写、存是理解人类基因的三个步骤,理解人类基因对于未来社会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意义。

  加里·瑞斯彻先生是教父级的投资人、创业家,他所创立的启明创投是中国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他也是战略大使,担任很多企业的战略顾问,在许多全球知名环保组织担任要职,是美国奥林匹克基金会董事会成员、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常任理事,所以他对政治、经济、体育,乃至环保都有很深刻的认识。

  在以“Identify potential early. Partner aggressively. Think globally.”为主题的演讲中,加里·瑞斯彻先生谈到,中国市场受到了国际资本的瞩目,医疗健康、TMT(Technology Media Telecom)产业增长迅猛。中国技术生产商在关键细分市场中获得市场份额,但仍需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上占据更多份额。他强调,展望中美未来的科技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电子商务、消费者服务、城市化、AI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优秀人才,创造更多工作机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任重道远。

  四位嘉宾的观点带来了智慧火花的迸溅,现场掌声不断。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论坛创办于2014年,论坛汇聚了全球各领域的领袖人物,和社会各界一起分享真知灼见,把脉当下商业世界,解读未来发展趋势,产出的思想成果具有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