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9日消息(记者杨静)助力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积极推进“健康上海行动”之“健康国际化行动”,今天(19日)第二届“亚洲医学周”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幕。这也是“医企合作”推进国际医学交流与全球健康治理的典范与打造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的品牌活动。本次会议吸引来自亚非欧及北美近40个医学机构180多位海外代表参会,与国内同道就疾病诊治、体系建设、基础研究、院企合作等开展全方位交流,同时携手国际众多医药企业集团,“医企合作”共同开展重大疾病项目攻关。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介绍,“亚洲医学周”是由该院发起的亚太地区医学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学术平台。去年成功举办的首届“亚洲医学周”以亚洲医院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与会同道共同探讨研究新时代医院管理的新策略,旨在凝聚亚洲力量、分享国际经验,用医学创新驱动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今年,为进一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健康中国行动”,落实“健康上海行动”,第二届“亚洲医学周”以“协同创新,持续发展”为主旨,以肿瘤防治研究为重心,为各国医疗机构与创新型医疗企业提供有效交流平台。

  作为本届“亚洲医学周”的“重头戏”,“复旦中山‘一带一路’肿瘤防治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得到以迈瑞为代表的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的大力支持,将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在肿瘤防治领域的深入合作,从临床、科研、教学等各方面“试水”,通过建立互联互通、人才流动的跨国协作机制,致力打造“一带一路”肿瘤防治与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山模式”与“上海典范”。联盟成员将加强交流、密切协作,开展重大疾病项目攻关,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国家肿瘤防治与卫生健康事业高速发展,同时持续提升上海在全球卫生健康治理领域的影响力。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近期出台的《健康上海行动》明确,上海将全力推进“健康国际化行动”,推动本市临床重点专科培育国际化医疗旅游品牌,展示上海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影响力,提升卫生健康技术交流与合作能级。中山医院举办的“亚洲医学周”,作为一场高水平的国际卫生健康学术会议,围绕国家打造“健康丝绸之路”部署及“健康上海行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国际交流,建设有竞争力的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提升上海在全球卫生健康治理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