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鉴赏家,主题研学——探寻传统文化。从远古到近代,体味传统文化的传承!价格399元/人。”“未来工程师,主题研学。解密历史书中的国之记忆,体会当代前沿的科技力量!价格399元/人。”国庆过后,部分培训机构开发的一系列研学社会实践活动,在初中生家长群里流传。

  8月底,《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公布。9月1日,针对新中考的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电子记录平台正式启用,目前就读六、七年级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从今年9月起,被正式记录到这个电子平台上,成为新中考综合素质评价考察参考内容。

  记者采访发现,初中生社会实践刚开始记录,就有培训机构推出多个社会实践研学路线,引发初中生家长关注。家长们最关心的是:“这些社会实践,可以被认证通过吗?”

  培训机构抢滩实践研学

  国庆期间,市民茹女士带着在本市南部某民办初中就读的孩子参加了一场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是参观本市一所大学。活动由家长志愿者发起,家长负责联系、接送。半天的大学校园文化之旅走下来,孩子和家长都觉得走出初中校门,到大学校园感受氛围,收获挺大。

  “但是,由家长来组织活动,一场还行。136个课时的社会考察,如果都是家长来组织,是个大考验!”茹女士表示,“而且我们参观了半天,也只有4个课时。这么多课时,这4年里能否全部完成呢?”

  就在茹女士担心初中生社会实践活动变成家长功课时,国庆刚过,她和一些家长发现,有教育培训机构推出了针对初中生的研学活动,有文科、理科、文理融合等路线。例如理科路线,是理工科技场馆的主题研学;文科路线,是探寻传统文化“文化鉴赏家”主题研学;文理融合路线,是“未来工程师”主题研学。价格从每人298元到399元不等,时间都是1天,涵盖多学科知识。活动包含一顿午餐、一瓶矿泉水,第一场研学活动从11月开始。

  这些社会实践的海报广告推出后,一些初中六、七年级的家长非常关注。有家长叫好:“这样的研学活动很好,培训机构紧跟政策,做初中生社会实践的生意,这正是家长们需要的!”“现在这些设计,帮家长节省了时间。”也有家长质疑:“价格是不是太贵了,只包一顿饭。”但家长最关心、讨论最多的是:“如果报名参加培训机构的研学活动,能否记录在初中生社会实践平台上?”

  是否记录要看由谁组织

  据悉,这些研学活动一般要30人才开班,45人满班,通过培训机构的门店现场报名。不过,某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活动不能被记录在初中生社会实践平台并通过认证。开设研学活动主要是从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兴趣点出发。培训机构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初中生社会实践平台记录认证。”

  尽管培训机构承认参加这些活动无法被社会实践平台认证,但是上述负责人也向记者确认,到发稿前为止,报名参加活动的基本都是六、七年级学生,也就是即将面临新中考的这批孩子。

  记者向培训机构组织参观的一家社会实践基地求证是否可以被认证通过时,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与他们合作的有一家培训机构、一家国企教育公司,不过机构、企业一般是直接和学校对接,“如果家长自行组团来我们这里,我们可以出具一个证明,但需要得到学校认可。”

  那么,如果学生参加培训机构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否可以被记录到平台呢?有什么办法在平台被认证通过吗?

  对此,市教委相关人员表示,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的活动无法记录在“电子平台”上。学校是初中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责任主体,也是社会实践信息记录主体。记录在“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电子记录平台”上的学生社会实践信息必须是学校集体组织的,是学校课程计划范围内的活动课程。学校会在课程计划中安排学生社会实践,学生不必选择培训机构活动。

  不要轻易相信盲从机构

  8月底,市教委发布的《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显示:“社会实践是一门课程,需学校集体组织,可安排在每学年2周的社区服务社会实践课程中完成,时间可集中安排也可分散进行。学校可以以少先队组织、共青团组织、班级或社团等方式开展集体性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个人也可以以团小组、少先队小队(3人以上)的形式,在‘电子平台’上提出申请,经负责老师确认授权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负责记录。学生参加学校集体组织的社会实践经历,由学校负责记录在‘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电子记录平台’。学生在初中阶段需完成社会考察136课时(平均每学期约2天半)、公益劳动80课时(平均每学期约1天半,一般每学年不少于20课时)、职业体验32课时(平均每学期半天,其中在上海市职业院校的职业体验不少于16课时)、安全实训24课时(初中阶段共3天,一般在上海市级公共安全教育场馆的安全实训不少于8课时)。”

  《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自2019年9月1日起实施,七年级学生社会实践内容记录也从2019年9月1日开始,过去一年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不在“电子平台”补录。

  新中考背景下的初中生社会实践,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围观、报名的家长有的因为孩子所在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比较少,担心136个社会考察课时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而有的家长则希望可以把六年级到九年级的社会实践,集中在前面两年完成,以腾出更多时间为后面的中考做准备。培训机构推出的社会实践,迎合了部分家长的需求。

  此外,有校长表示,初中生社会实践活动比高中生实施更困难,主要难点是安全问题。高中生年龄偏大,可以自己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而初中生年龄小,一般情况下学校要统一考虑安排车辆接送,这样对孩子的安全比较有保障。

  对不少公办初中来说,包车等费用可以从学生的生均经费中支出,而对民办初中来说,没有这块费用,因此学校组织相对不多,更多依赖家长自发组织。培训机构的市场行为,主要瞅准了这些学校的商机。事实上,如果家长自发组团组织、学校组织,大部分面向初中生的社会实践场所,是免费开放的。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根据教育部和本市相关文件要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主要评价内容为学生参加社会考察、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安全实训等综合实践活动的情况,内容丰富,并非只包含实践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场所(项目)在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时必须坚持公益性,免费或优惠接待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市教委表示,家长对社会实践需要有一个新的认识:并不一定就要包车、长途跋涉才叫社会考察,孩子们身边的车站、小区里的变化,孩子们用心去考察、了解过了,都可以成为社会考察。社会实践的组织主体是学校,不允许学校把责任推给家长。

  初中生社会实践究竟应该怎么做?是听培训机构的,还是听谁的?家长不要轻易相信盲从机构。有初中从六到九年级怎么做社会实践,都有了规划和相应可以获得的课时学分,孩子跟着学校做就行!更多更好的学校做法正在涌现,靠谱的学校好案例好方法,请关注今天的“周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