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公众不仅能走进位于世纪大道上的上海纽约大学,还能在沉寂两年后重新对外开放的上海纽约大学当代艺术中心(ICA)欣赏艺术家郑波的开幕展“一枝黄花”。多场艺术家讲座和作品讨论会也将在艺术中心举办,开启为期两年的艺术研究项目“(看不见的)花园”第一季。

  “一枝黄花”包含郑波为上纽大创作的新作。其中,一个生态花园虽然迷你,却包含了快乐农场、人工温室模拟箱和预示着衰败的死亡之谷。“上纽大正在前滩兴建新校园,校园中央会是一个园子,我决定组织一个工作坊,邀请思想者、实践者和上纽大的成员一起来想象这个园子。”郑波说。

  事实上,国内外各大高校中都不乏美术馆的身影。美国耶鲁大学美术馆、普林斯顿大学美术馆等,早已成为游客研学之旅的打卡地。在国内,成立于1993年的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就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北大西校区内。这也是国内高校中第一座现代化博物馆。博物馆希望为北大学生提供博物馆和考古学习的场所,收藏有数万余件藏品。2016年开馆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则以开展时人山人海的灯光秀以及开馆大展“对话·达芬奇”赚足了关注度。目前,馆内共有藏品一万三千余组件,品类包括书画、织绣、陶瓷、家具、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六大类。

  2015年,上纽大美术馆也在学校建校三年后建成,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致力于当代艺术的大学艺术机构。美术馆如今重新对外开放,并更名为当代艺术中心。为何更名?上纽大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和策展人玄莲昊告诉记者,大部分大学美术馆都承担着对学校研究收藏进行照管的职责。不过,目前上纽大并没有研究收藏,如果建立一个以展示艺术品为主的美术馆,只能依赖外界合作方和策展人,很难保持延续性的主题。为建立一个长期、完整的讨论空间,上纽大开始尝试建立上海高校中的首个当代艺术中心。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综合性学校,都有类似当代艺术中心。高校中的当代艺术中心往往承担艺术展览、艺术家驻场和教研活动三项功能。接下来,上纽大当代艺术中心还将成为高校与大众连接的桥梁,让公众也能走进“象牙塔”,参与到艺术交流和艺术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