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记者曹磊10月6日报道:今晚,为期23天的上海旅游节圆满落幕。旅游节也用一组数字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2019年上海旅游节共接待市民游客2570万人次,同比增长48%。据统计9月14日至10月6日,全市旅游景区接待1563万人次,文化场馆接待280万人次,参加旅游节活动679万人次,参加阅读建筑活动179万人次,观看花车巡游138万人次。

  2019年上海旅游节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结合上海旅游节举办30周年的契机,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大民生、大平台、大展示”的指示要求,以三大文化为助力,着力打造五大平台,汇聚全市16个区的智慧与力量,精心策划推出七大板块100项活动,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看大戏游上海”再掀高潮,服务民生惠民利民

  “看大戏、游上海”全年活动在旅游节期间达到高潮。今年全市16个区首次作为上海旅游节的主办单位,形成了“2+16”的办节机制。各区纷纷推出了本区的旅游节特色活动,掀起了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的新高潮。据统计,全市各区民众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的活动,共有74项。同时,市文旅局发布了“看大戏,游上海”秋季版的40条主题线路,城市观光与艺术节的剧目活动互相搭配,为游客定制一份完整的文旅体验。

  作为人民大众的节日,上海旅游节一直将惠民利民作为办节宗旨。今年参加旅游节半价优惠的景区点达到79家,为历年最多。此外,“银联商旅文惠民活动”、“市民休闲好去处”等一系列活动,都让惠民利民成为2019上海旅游节的温暖底色。

  上海旅游节的“乡村民宿体验周”吸引了众多向往生态自然的城市居民。体验周期间,市文旅局发布39家星级民宿,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也及时上线了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带给了上海市民足不出“沪”就可以体验乡野民趣的机会。

  夜间活动缤纷多彩,促进经济发展新活力

  今年旅游节的夜市尤为引人注目。“上海美食节”、“巨鹿路158美食夜市”、“锦江乐园夜市”、“扬子江德国啤酒节”、“静安国际起泡酒节”、“浦东慕尼黑啤酒节”等,以及各类文化演出活动,都使得旅游节期间的上海“越夜越美丽”,也让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在夜幕的灯光下尤为璀璨。据银联上海公司统计,9月15日至10月6日,上海地区银联成功交易的日常生活消费类金额1295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艺术画廊、体育健身、度假游乐园、影院歌厅等消费额同比增长分别达117%、64%、53%和47%。节庆规模和办节效应均创下30年以来之高。

  “五大平台”齐发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今年上海旅游节着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聚焦红色旅游资源,推出“70年70站初心之旅”、“发现之旅”、“红色自拍节”“红色旅游线路设计大赛”等活动。借文旅融合契机,进一步挖掘“咖啡文化周”、“复兴艺术节”等一批旅游精品的海派文化内涵。聚焦历史文化名镇,提升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展、朱家角水乡音乐节、枫泾水乡婚典等活动的质量,彰显江南文化的精髓。

  旅游节期间,市文旅局发布了10条最新的工业旅游线路,聚焦上海著名的工业品牌和高科技工业领域。同时,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上海杨浦滨江5.5公里公共空间全线(秦皇岛路码头-杨浦大桥-杨树浦发电厂)正式向市民游客开放,黄浦江两岸首条“无线感应阅读”线路也正式亮相,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第十四届“老凤祥杯”上海旅游纪念品大赛在旅游节期间公布了各类奖项。今年大赛以“上海礼物”为主题,共收到参赛作品2000余件作品,为历年大赛之最。红色文化、文旅创意、非遗文化、美食记忆成为今年“上海礼物”的关键词。这些具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商品,通过大赛的平台,与市场深度联动,为“上海购物”品牌增加亮色与活力。

  推动“建筑可阅读”,聆听“有温度”的主旋律

  进一步加大“建筑可阅读”的广度和深度是今年旅游节的一大亮点。旅游节期间,“建筑可阅读”主题活动市区联动,通过建筑开放、扫码阅读、建筑微旅行和文创市集四个板块,带领市民游客阅读建筑,漫步街区,聆听有温度的主旋律。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等六区挖掘建筑背后的故事,共同推出87条各具特色的“阅读建筑微旅行线路”。市民游客通过扫码等方式,走进上海陆续开放的历史建筑,聆听娓娓道来的故事,感受百年历史的文化变迁。

  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拓展文旅融合新空间

  今年上海旅游节,是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举办的一次重要旅游节庆,通过上海的城市庆典,促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平台发展,也成为上海旅游节的重要使命之一。为此,在旅游节期间,不仅有来自长三角城市的巡游花车、长三角的观众、长三角的游客,还有长三角的企业,长三角的同行。旅游节期间举办“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联合推介会”、“长三角文旅摄影互动展”、“凤凰杯骑游节”、“长三角生态示范区商旅文走亲”等活动。久事集团上海都市旅游卡有限公司在旅游节期间推出了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一张卡最多可免费畅游沪杭宁三地的71个景点。

  “一带一路”友城行,传播中国“好声音”

  与殿堂级的艺术表演不同,上海旅游节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大众文旅节庆活动。30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在上海旅游节挥洒着欢声笑语,收获了珍贵友情。今年共有包括俄罗斯、捷克、乌克兰、波兰等10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内的的1500名表演者参加开幕大巡游活动。除了参加开幕大巡游外,表演团还在全市6个区的17个公共场所进行了七十余场公众演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给上海市民和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不完全统计,自上海旅游节举办以来,累计有 3万余人次的外国表演团队成员及其家属来上海参加表演并开展旅游活动。他们成为开在全球各个角落成千上万朵的友好使者之花,用他们的亲身体验,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上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