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1935年,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的开学典礼上问了三个问题,振奋了师生爱国斗志。这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更是未来之问。

  光阴流转,新时代的大学校园里,当代青年学子又会如何作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易班网联合推出的《周末开大课》(第二季),10月1日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

  有聆听,有观察,有分享,有探访,有研究,更有思考……在《周末开大课》(第二季)的“课堂”上,祖国成为主题,青年成为主角。节目特别遴选了“体育中国”、“经济中国”、 “健康中国”、“法治中国”、 “工匠中国”、“能源中国”、“师道中国”和“学习中国”等8个主题,由沪上8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或校长主讲,发出“祖国有我”的感召;由年轻学子回应,表达“我有祖国”的自豪,让无数个身影、千万种表情,汇聚成当代青年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勾勒出今天中国最美丽的青春画卷。在首期节目中,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就将以“竞攀强国梦,健魂砥砺行”为主题,诠释体育强国梦的时代内涵。国际乒联副主席、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也将作为节目的特别嘉宾与青年学生一同分享他对体育精神传承创新的独到见解。

  节目中,主持人也变身课代表,与爱思辨的大学生共同组成“青年观察团”,与主讲老师交流分享自己的观点,阐述当代青年的思考。除了演播室的第一现场,《周末开大课》(第二季)还把节目延伸到了大学的实验室、博物馆、模拟法庭、实训教室、产学研基地等场所,让年轻学子通过镜头,实地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在展示新中国伟大成就的同时,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思想共振,激励广大青年,以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谱写青春之歌。

  作为发端于校园、创新于融合的别样“思政课”,《周末开大课》(第二季)不仅打破了“你讲我听”的课堂传统模式,更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背景,通过大屏与小屏的互动,让思政教育与学习生活“贴”起来,让理论知识与实践报国“融”起来,让电视大课在浅入深出中“潮”起来。

  上海教育电视台《周末开大课》(第二季)播出时间:

  10月1日19:35

  10月5日起每周六 首播20:20 重播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