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民健康” 沪启动“迎国庆、迎进博”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2019-09-20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0日(记者杨静 通讯员通讯员 宋琼芳)上海市爱卫会今天(20日)启动“迎国庆、迎进博”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接下来两个月内,全市将结合爱国卫生主题宣传、健康素养核心知识宣贯、健康村镇建设展示、科学健身、市民巡访、单位社区卫生大扫除等重点内容,因地制宜开展专题现场活动,加强组织和宣传,区域联动、部门联动、上下联动,以全新姿态推进新时代健康上海建设行动,以崭新形象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

9月20日,上海市爱卫会启动“迎国庆、迎进博”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央广网发 爱卫会供图)

  据上海市爱卫会介绍,上海爱国卫生工作始终坚持科学、规范、系统,从“除四害”到消灭血吸虫病,从农村改水改厕到城乡卫生创建……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为改善城乡环境、预防控制疾病、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促进人民健康发挥重要作用。2003年,上海在全国特大型城市中首先启动建设健康城市行动;2008年至今,上海市政府向市民家庭免费发放健康读本和支持性工具,覆盖全市800多万户家庭和2400多万市民,共发放健康礼包近9000万份,确保市民三大健康指标连续十多年达到世界发达国家领先水平,2018年上海市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达28.38%,连续保持上升趋势和全国领先水平。

  “《健康上海行动》100条”近日出台,上海进一步将健康融入万策,全方位打造“健康之城”。今年9月至11月,市爱卫会开展“迎国庆、迎进博”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不同历史时期的爱国卫生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为主线,编印系列展板,集中展示上海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促进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成就和跨越发展,积极引导市民群众了解爱卫历史,并以健康素养72条为重点宣教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科学健身等群众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文化和现代生活理念,提升“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助力健康上海建设。同时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市爱卫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对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居住环境等全面开展秋季灭鼠活动,全力做好“迎进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在区爱卫办指导下,传承爱国卫生优良传统,主动对标“《健康上海行动》100条”,结合国家卫生区巩固、城市更新、精品小区建设标准要求,在精心打造“艺术愚园”示范街区的基础上,积极发动社区单位,以门责自律为突破口,重点围绕店招店牌乱象、景观绿化缺损、无证无照营业、违法建筑搭建等情况,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违章建筑拆除及公共绿化提升,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清除“四害”孳生环境,提升社区单位卫生健康意识和品质,营造“生态、特色、优美、和谐、宜居”的街区环境。

编辑: 唐奇云

沪启动“迎国庆、迎进博”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上海市爱卫会今天(20日)启动“迎国庆、迎进博”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接下来两个月内,全市将结合爱国卫生主题宣传、健康素养核心知识宣贯、健康村镇建设展示、科学健身、市民巡访、单位社区卫生大扫除等重点内容,因地制宜开展专题现场活动,加强组织和宣传,区域联动、部门联动、上下联动,以全新姿态推进新时代健康上海建设行动,以崭新形象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