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展览|中共一大会址搬出“史上最多展品” 讲述英烈不畏牺牲故事

2019-09-20 21:36: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9月20日报道:是谁,为了新中国的成立,甘愿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今天,筹备一年多的专题展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藏文物史料展》开幕,70位英烈的160余件珍贵文物,讲述着近代以来英雄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不畏牺牲的事迹。

  展览现场

  据策展人介绍,展览从馆藏12万余件藏品中精心遴选70位英烈的160余件珍贵文物,有许多公众知晓度较高却难得一见的珍贵藏品。

  邹容著《革命书》

  如自称“革命军中马前卒”的邹容撰写的《革命军》和当年赠给同学的原照。林觉民在广州起义前夕写给妻子陈意映的一封绝笔信《与妻书》,信中表达了对妻子的深情和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祖国深沉的热爱。被誉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撰写、周恩来亲笔题写书名的《海丰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初探索中国农民问题的实践总结。

  移动的文萃社,陈子涛使用的公文包

  此外,林育南、何孟雄等龙华24烈士被关押时戴过的手铐,正是“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的生动写照。中共早期党员张人亚秘藏山穴20余年的珍贵文献,是建党时期我党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见证。聂耳谱曲的《扬子江暴风雨》和《前进歌》的歌谱,雄壮的旋律似乎马上就要奏响。

  张人亚珍藏的部分珍贵文献

  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据悉,此次展出的文物是近年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办的原创主题展览中数量最多的一次。这些珍贵文物,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告诫我们不要忘记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展览现场

  同时,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览还特设了独立展项,展出了1949年国庆期间上海市民购买并珍藏的五星红旗、上海市工商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赠送的纪念章、旅大邮电管理局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邮票”等数件与新中国同龄的珍贵藏品。

  馆方告诉记者,为了提升文物的展示效果,特意制作了多个壁龛。深灰色的展台,透明的亚克力,柔和的灯光,让一件件文物显得愈加珍贵而富有力量。展出时间为9月20日至11月27日。

编辑: 唐奇云

中共一大会址搬出“史上最多展品”

是谁,为了新中国的成立,甘愿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今天,筹备一年多的专题展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藏文物史料展》开幕,70位英烈的160余件珍贵文物,讲述着近代以来英雄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不畏牺牲的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