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塔巴”将越过上海同纬度 周日或将再开启“看海模式”

2019-09-20 21:33: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9月20日报道:蓝天白云、风清云淡,在秋姑娘已“偷偷”包围北方的时候,申城依旧是不慌不忙走在夏末路上的样子。不过,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7号台风“塔巴”(热带风暴级)19日下午在琉球群岛东南洋面生成,这个“姗姗来迟”的秋台风,其外围环流将在双休日给上海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台风“塔巴”原意为马来西亚一种淡水鱼,因此江湖人戏称这是一条“会吹风的鱼”。截止至今天13时,“这条鱼”距离上海南偏东方向约1015公里,位于北纬23.1度、东经127.2度,中心气压为98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七级风圈半径300公里。预计,21日凌晨进入东海,最大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11~12级,30~35米/秒)。22日(周日)中午前后越过上海同纬度向东北方向移动,距离上海最近时约350~400公里。

  “秋季台风倒槽一旦遇到冷空气,威力不容小觑。”据上海气象台首席服务官韩宁介绍,虽然“塔巴”路径上还是偏东,但前期盘踞在陆地上的大陆高压与台风间的气压梯度会给上海带来明显大风,同时降水也不容忽视。“此次风雨影响就好比月初的今年第13号台风台风‘玲玲’,短时间就让申城开启了看海模式。”

  受其影响,双休日上海有明显的风雨天气。大风方面,预计21日白天开始上海风力逐渐增大,21日白天到22日上午陆地最大阵风6~7级,沿江沿海地区和长江口区西部8~9级,长江口区东部和洋山港区9~10级,上海市沿海海面11~12级,22日夜里风力逐渐减小。

  降水方面,21~22日受“塔巴”外围环流影响,上海有阵雨或雷雨,东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40~70毫米),强降水时段主要出现在21日白天,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期间,风雨对水上作业、江河航运等影响较大,请市民根据天气情况尽量减少出行,合理安排行程。同时,强降水可能造成部分地区城市内涝,务必注意安全。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最好避开户外广告牌等临时建筑。

  为此,市防汛指挥部也在今日15时发布工作提示,要求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家防总和市领导的工作部署,保持高度戒备,强化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台风动向,沿海各区和洋山港要加强防台风安全检查;要密切关注道路、下立交和小区积水问题,水务部门要做好排涝泵站运行管理和移动泵车驻点抢排积水,公安、交通部门做好交通组织疏导;绿化市容部门做好道路进水口垃圾清理和行道树、店招店牌的安全管理。

  台风的短暂影响过后,下周多云天气再度掌握主控权。蓝天阳光,气温适中,最高气温26~27度,最低19~22度。所以,台风过后申城仍会被夏天牢牢控制,秋天依然“雨女无瓜”。不过,随着冷空气南下,早晚会增添凉意,建议早晚增添衣物。

编辑: 唐奇云

周日台风“塔巴”将越过上海同纬度

蓝天白云、风清云淡,在秋姑娘已“偷偷”包围北方的时候,申城依旧是不慌不忙走在夏末路上的样子。降水方面,21~22日受“塔巴”外围环流影响,上海有阵雨或雷雨,东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40~70毫米),强降水时段主要出现在21日白天,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