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自贸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9-09-17 2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澎湃新闻携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今天举办以“自贸新片区,金融新征程”为主题的2019自贸创新发展论坛,与来自政府、跨国企业、资本界、金融机构、学府院校、国际咨询机构的资深从业者、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从区域发展与财资管理、跨境资本与产业支持等角度,深度剖析上海自贸区的未来发展,助力上海对标国际金融中心,推动全球产业和贸易新格局新趋势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澎湃新闻与浦发银行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举办本次论坛活动,旨在打造自贸区金融的最前沿资讯、最市场声音。

  回首往事,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从1个到18个,从沿海到内陆,从“一枝独秀”到形成“雁阵效应”,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不断拓展、扩围、升级。今年8月,“特殊经济功能区”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意味着上海自贸区又迎来历史性新篇章。

  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在致辞中表达了金融机构对于新片区金融发展的期望。他表示,站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新起点,希望新片区内实现资金跨境划转更便利,金融服务更好地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孙鉴回顾了上海自贸区建立六年来的种种变化,同时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名字出发解读了其内在的意义。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带来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的新思考”的主旨演讲,在经济新形势下总结自贸区金融开放的经验,并展望和阐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的支持政策和发力点。管涛表示,资本项目的开放需要全国通盘考虑,需要除人行、外管局以外各类监管和政府部门共同推进,并且他建议,在新片区内尝试扩大离岸金融业务试点,实行外汇负面清单管理并且按照离岸标准发行人民币债券。

  围绕金融开放这一话题,本届自贸创新发展论坛还分设了“跨国资金管理中心前瞻”和“跨境资本助力科创企业发展”两个分论坛。在“跨国资金管理中心前瞻”分论坛上,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做了名为“逆流而上:自贸区4.0”的开篇演讲,并与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副行长朱承备、普华永道中国金融组税务合伙人傅瑾、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执行董事詹旭、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吴斌共同参与圆桌讨论。跨国资金管理是一个小话题,但其实质反映的是金融开放的大话题。嘉宾们表示,金融开放程度与国家的经济增速密切相关,税收并非是跨国资金管理中心推进中的决定性因素,还需要做好人才储备、丰富投资品类、提升支付结算便利,并且金融监管政策需要保持稳定。

  在“跨境资本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分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以“跨境资本与科创企业在上海的探索”为题带来开篇演讲,为后续热烈的嘉宾讨论抛砖引玉。在圆桌环节,陈波与华略智库创始人任新建、上海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中国区资本市场总监范卉和商汤科技金融行业总监张峻铱畅所欲言,嘉宾们认为可以通过新片区的平台,以金融+科技创新的方式,帮助科创企业更快地走向国际化。并且建议适当降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创企业的准入门槛,尝试放开个人跨境投融资业务。

  在上海建设“五个中心”落实“三大任务”的大目标下,作为自贸区发展的重头,金融无疑是一个关键领域和热点话题。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是新形势下应对新挑战的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2019自贸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地从新片区金融发展的切入点出发,通过群策群力,推动自贸区向深层次、多领域、高水平的方向发展。

编辑: 唐奇云

2019自贸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澎湃新闻携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今天举办以“自贸新片区,金融新征程”为主题的2019自贸创新发展论坛,与来自政府、跨国企业、资本界、金融机构、学府院校、国际咨询机构的资深从业者、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从区域发展与财资管理、跨境资本与产业支持等角度,深度剖析上海自贸区的未来发展,助力上海对标国际金融中心,推动全球产业和贸易新格局新趋势下的中国经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