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08-30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3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上午,2019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在大会上,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落地上海松江,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多方签约,工赋工业互联网开发者社区正式上线,《工业智能上海倡议》全球发布。

  会上,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建设启动暨应用场景需求发布举行。该体验中心以“工业互联网赋能G60科创走廊,定义工业的未来”为主题,按照“一链多点、一廊九城”整体布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集“创新、体验、应用、服务”四位一体,结合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钢铁化工等主要产业的应用场景需求面向全球范围进行征集。

  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工业互联网成为推动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一市三省以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先行区为目标,进一步聚焦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重点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培育、企业上云、标准研究、技术攻关、试点示范等重点工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本次峰会正式启动建设的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上海)向长三角重点行业二级节点的全面覆盖开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峰会开幕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10家重点机构和重点行业企业代表共同签署《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合作协议》,围绕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覆盖行业二级节点和长三角区域达成战略合作。

  首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报告》和《工业智能白皮书》也在会上面向全球发布。《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报告(2019)》,全面分析了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概况、生态和政策环境,该报告尝试全面地展示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未来发展图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工业智能白皮书(2019)》则尝试对工业智能的发展情况做系统性的梳理,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未来的发展、变革方向有所预见。

  此外,由多家开发者社区倾力打造的、面向工业互联网开发者群体的工赋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者社区正式上线。

  当前,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世界各国围绕核心标准、技术、平台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重点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达到65万台、工业APP数达到1950个、工业机理模型数突破830个,注册用户数突破50万人,在石化、机械、钢铁、电子、轻工等领域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

编辑: 唐奇云

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今天上午,2019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在大会上,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落地上海松江,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多方签约,工赋工业互联网开发者社区正式上线,《工业智能上海倡议》全球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