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书展|良渚文化考古历史大揭秘:上海也有遗址!

2019-08-18 22:33: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8月18日报道:在上海书展现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良渚考古遗址发掘领队刘斌表示,位于上海青浦的福泉山遗址也是良渚文化的一部分。今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刚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刘斌还透露,良渚文化遗址的考古仍在继续,很多细节还不知道,比如良渚是怎么兴起、衰落的,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作为良渚古城重要考古发现和申遗的全程参与者,刘斌首先回顾了良渚文化发现的重要历程:1936年,西湖博物馆的施昕更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镇发现了良渚遗址;1959年,考古学家夏鼐将良渚遗址为代表的史前遗存命名为“良渚文化”;1980年代中期,先后在江苏吴县张陵山、武进寺墩、上海青浦福泉山、浙江余杭反山、瑶山等地,发现了多出良渚文化的高等级墓地,出土了数以千计的精美玉器;2007年起,发现确认了良渚古城,之后还在古城之外,发现了外城郭迹象;2015年,发现和确认古城外围大型水利系统。

  良渚古城由内向外由宫殿区、内城、外城三重格局构成。刘斌表示,占地约3平方公里的良渚古城大概有四个故宫那么大,在内城河还发现了各种各样的食物,比如现在人们还在吃的菱角、甜瓜、茨实、还有家猪、老虎、梅花鹿等40多种动物骨头。到目前为止,良渚水利系统共发现了11条坝体,经过碳14测定,距今4700至5100年之间,属于良渚文化早期,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五千年前,玉在良渚古城里十分流行。对于良渚人来说,这不仅是生活中的装饰品,也是一种礼器,用于显示权力、地位等。这些玉器一直延续到后代。延安卢山峁出土的玉琮、甘肃齐家文化玉琮,都受到了良渚文化的影响。“通过对良渚文化尤其是玉器的认识,我们会发现,南到广东、北到陕北,人们在相互交流互动,看到当时的文化交流圈和文化的延续性,从而成为中华文化的源头。”正如刘斌总结的:“中国历史和文化不曾断灭过,良渚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最终融入到了一个大的中华文化之中。”

  此次,刘斌带来了由其领衔执笔的《五千年良渚王国》。该书将良渚文化三十年考古成果分为水、城、玉三部分展开,在保证知识性、权威性的同时,以轻松幽默的笔调为孩子们讲述五千年前的故事。“要加强大众普及教育,考古发现如何转化为大众接受的知识,要有人去做,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五千年文明。”

编辑: 唐奇云

良渚文化考古历史大揭秘:上海也有遗址

在上海书展现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良渚考古遗址发掘领队刘斌表示,位于上海青浦的福泉山遗址也是良渚文化的一部分。刘斌还透露,良渚文化遗址的考古仍在继续,很多细节还不知道,比如良渚是怎么兴起、衰落的,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