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夜经济”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新引擎

2019-08-04 21:49:00来源:文汇报

   静安寺商圈夜间灯火璀璨。记者叶辰亮摄制图:冯晓瑜

   7月底,《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数据显示,“夜经济”正在成为提升城市活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一个新引擎。其中,上海夜间消费领跑全国,无论是夜间到店消费,还是夜间文化消费,都在全国“独领风骚”。

   两天前,上海市交通委指挥中心发布《上海轨道交通夜间客流特征分析专报》,则从侧面印证了上海夜消费人群的“行动力”——对比2013年到2019年的上海地铁夜间客流数据显示,上海地铁全网工作日19时至停运的夜高峰时段绝对客流增量32.3万人次,累计增幅达到69.4%;休息日夜间段客流比重从2013年的17%上升至目前的21%,实际客流增长达到44.4%。两大指标远超早高峰和晚高峰的累计增幅。

   “夜间经济”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上海夜消费人群去哪儿了?记者撷取了三座轨道交通站点的具体数据,从夜间客流变化透视这些区域夜间经济的蓬勃生机。

   静安寺

   后街经济带动夜消费集聚

   【客流数据】

   工作日:六年间夜高峰累计涨幅高达72.5%,目前,夜高峰进站客流高达日均2.7万人次,与晚高峰进站客流已非常接近。休息日:六年间客流累计增幅达92.3%,今年前五个月,夜间段客流比重为29.5%。

   静安寺商圈是观察上海夜间经济的一个最佳窗口。即使在没有通勤客流干扰的休息日,该商圈夜间客流依然呈现激增的情况,后街经济向上成长为夜间经济带来新动能。

   安义路,原是一条夹在购物中心之间的狭窄小道,但它会“七十二变”。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这里被“十级美颜”,打造成一条荧光璀璨的光影隧道;盛夏的夜晚,它又变了,路边搭起沙滩排球场、搬来沙滩椅,再往里走,一顶顶帐篷里汇聚各国美食,路过的行人在“露天夜市”闲逛,宛如徜徉于海边集市。

   去年4月,《静安区南京西路后街经济战略规划》发布,11条后街点亮不落幕的“月色经济”。巨鹿路上,20多家网红店是深夜“打卡”的地标,小店Cherry Pepsi的店主告诉记者,这里晚上出没的消费者大都是下班后搭地铁“按图索骥”而来,整个街区餐饮店、酒吧、健身房、文创店铺一应俱全,为市民游客增添了层次丰富的体验感。

   最近,一批夜间博物馆的开放也为静安寺商圈引来了新客流。深藏于华山路居民区内的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是一幢漂亮的三层英式花园洋房。今年暑假期间,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开始探索夜间“弄堂小游戏”,因地制宜,邀请孩子们在夏夜微风中与学界泰斗蔡元培先生来一场邂逅。

   陆家嘴

   为奋斗者送上最好的服务

   【客流数据】

   工作日:夜高峰客流累计增幅44.9%,小幅领先其他高峰时段。休息日:近六年来累计增幅44.9%。今年前五个月,夜间段客流比重达到35.1%。

   深夜看陆家嘴,灯火通明的楼宇中写满了上海奋斗者的激情。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上,今年“亿元楼”预计将突破100幢,是全球楼宇经济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面对工作到深夜的白领,陆家嘴地区的夜间经济能量巨大。正大广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大广场在2017年就入选了首批“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区”,餐饮部分的闭馆时间延长,“守候”夜归的白领。

   散落在楼宇间的便利店,同样在夜间守护着城市奋斗者。朱丽娜(化名)在陆家嘴地区的便利蜂工作,她注意到,晚上会有两个销售高峰,分别是20时和22时,消费群体大都是周围写字楼的上班族,加班结束来店里买盒饭或者补充能量,“这几天,上海气温升高,夜间门店里的饮料和啤酒也卖得特别好”。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在全国夜间消费最活跃的10个城市中,上海的夜间到店消费名列前茅,遍布上海的24小时便利店成了夜间消费的重要支撑。

   在陆家嘴地区,游客同样是深夜消费的重要组成。晚上的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海洋水族馆、金茂大厦观景平台都是人潮涌动。与此同时,夜间文化消费也成为新的增长点,无论是夜场电影还是演出,文化基础设施最好的上海都是游客最向往之地。

   五角场

   在这里感受“生活的小惬意”

   【客流数据】

   工作日:六年间夜高峰时段进站客流累计增长133.5%,夜高峰客流已高于早高峰出站客流。休息日:六年间夜高峰时段进站客流翻番,今年前五个月,夜间段客流比重达30.7%。

   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形态,“夜间经济”在杨浦区正悄然升温。今年5月,杨浦区首位“夜间区长”亮相,首批七位“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上岗。

   太平洋森活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志凌正是其中一位“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对于夜间消费的探索,我们很有发言权。”他表示,五角场的“太平洋森活天地”地下商业街,是上海规模最大的地铁地下商业载体,这里“藏”着上海首家营业至凌晨2点的“深夜书房”大隐书局,爱书的人们在深夜时分靠着懒人沙发,在书的海洋中遨游。

   “夜间经济更注重消费者的体验感。我们最近新增设了‘NOYA’街区,将通过时尚精品、美食娱乐、音乐艺展构筑都市青年潮流互动的社交平台,引领夜生活新时尚的‘时间消费型’场所。”范志凌说。

   地下商业街的一头连接着五角场地铁站,另一头的出口连接着大学路。相比于其他夜间经济的集聚区,700多米的大学路给人的最大感受是开放性和舒适度。杨浦区市场监管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设计之初,街道、城管、市场监管(当时的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就在管理上大胆突破,允许商家在规定时间段内,在公共街区将桌椅外摆,消费者可临街而坐,吃饭聊天。而这条措施目前已被“复制推广”——今年4月,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了“将试点放宽夜间外摆位管制”的措施,为夜间经济增加生活的小惬意。(记者 徐晶卉)

   原标题: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夜间消费领跑全国,“夜经济”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新引擎

   从夜间客流变化透视上海撩人月色

编辑: 唐奇云

“夜经济”成为提升申城活力新引擎

7月底,《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数据显示,“夜经济”正在成为提升城市活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一个新引擎。其中,上海夜间消费领跑全国,无论是夜间到店消费,还是夜间文化消费,都在全国“独领风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