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哈啰在沪实行新计费规则 月卡、季卡开始热销

2019-07-31 10:05:00来源:解放网

  昨天是摩拜在上海正式实行新计费规则后的第五天,原先的起步费改为了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另一家单车企业哈啰出行的骑行费用则是按照每半小时收1.5元为新的计费规则。

  面对共享单车企业这样的收费规则,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现在骑单车越来越贵,都可以赶上坐公交车的价格。也有部分市民表示,涨价后,单车企业推出的月卡、季卡套餐则更受他们欢迎。

  共享单车企业纷纷涨价

  7月26日,摩拜在上海宣布新版计费规则,起步价从1元涨至1.5元,时长费不变,维持每15分钟0.5元的价格。今年5月份,摩拜首次宣布,未来单车价格将由起步价和时长费两部分组成,起步价为1元,15分钟以内为起步价,超过15分钟收取时长费,即每15分钟0.5元,不满15分钟的以15分钟计。

  时隔两个多月,摩拜在上海再涨价,从原先的每小时2.5元,涨到每小时3元。此外,在今年4月份,哈啰单车也在上海实行新计费规则,原先骑30分钟1元调整为每30分钟1.5元。

  滴滴旗下小蓝单车和青桔单车在北京先后调整起步价,时长费皆从0.5元/小时调整为1元/15分钟。

  短途骑行几乎不受影响

  面对这样的定价,市民的反映又是如何呢?上班族小蔡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经常活动的区域都在市中心,“市中心从一个地方骑车到附近的地铁站很少会超过15分钟,所以,这样的涨价其实对我个人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市民赵小姐和小蔡的感觉颇为类似,共享单车最开始出现时,就是为了应对“最后一公里”这样的短途出行,“骑车骑个1公里左右其实很少有超过15分钟的,所以这样的涨价幅度其实还是可以接受的。”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那些仅仅骑行时间在15分钟到半小时之间的市民而言,不论是此次涨价的摩拜还是其他的单车企业,涨价的幅度都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但值得注意的是,单车企业涨价也让不少市民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大学就读的小王告诉记者,在松江大学城一带,大部分学生都会使用哈啰单车通行,而大学城几期之间的相隔距离又较远,“我每天骑车去买个吃的,再到我的目的地,期间耽误的时间不少,以前骑一次车2块钱左右,现在动不动就要3块甚至更贵。”小王粗略计算一下,如果每天花3块钱骑2次车,一周下来30元就没有了。

  同样是学生的小万表示,骑单车本身就是为了方便而且便宜,但是现在单车企业都在涨价,“谁知道以后会不会越来越贵,那我还是有点耐心坐公交车吧,价格也不会比单车贵。”(张立)

编辑: 韩晓余

摩拜、哈啰在沪实行新计费规则 月卡、季卡开始热销

昨天是摩拜在上海正式实行新计费规则后的第五天,原先的起步费改为了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面对共享单车企业这样的收费规则,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现在骑单车越来越贵,都可以赶上坐公交车的价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