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问一句”,更贴心服务科创企业人才

2019-07-31 10:02:00来源:文汇报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需要为人才提供精准而有温度的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身兼“民生保障”和“人才工作”职责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初心使命,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大任务,积极研究人社领域改革创新政策,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做好科创领域企业及人才服务工作。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人才是重中之重。良好的平台与环境,能吸引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纷至沓来。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综合服务环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经过多次调研,提出在张江设立科创人才分中心的设想。

   7月1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上海科创办设立的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落户张江科学城,以为上海科创企业和人才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为宗旨,开辟人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大力支持“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重点产业的集聚发展。同时,结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向浦东新区下放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审批权,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

   聚焦“小事”,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办事体验

   自今年5月试运行以来,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服务项目不断拓展,人员培训、企业走访等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展开,在实践中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人事服务是企业发展的后勤保障,科创人才服务中心的一大功能是就近便利服务周边众多科创企业,打造符合科创人才引进需求的人事人才服务平台。聚焦一件件‘小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办事体验。”中心负责人王逸介绍。

   目前,中心能办理人才引进、留学生落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海外人才居住证、人才发展资金申请等18项公共人事业务,后期还将根据科创企业及人才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扩大更具针对性的服务范围和项目。

   总部位于张江的魔视智能,是一家专注于汽车自动驾驶和高级辅助驾驶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是首次为员工办理留学生落户,人事专员对办理流程、注意事项一知半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科创人才服务中心咨询,工作人员列出了详细的材料清单,并逐一解释重点,企业后续只跑一次就完成了申报。

   还有人在这里收获了意外的惊喜:某在线教育集团一名员工前来咨询“居转户”事宜,虽说居住证年限尚不符合申请条件,但工作人员“多问一句”后发现,其配偶为上海籍并且拥有博士学位,完全可以申请直接落户。

   王逸告诉记者,目前各类人才政策按对象细分,政策性强,消除“信息不对称,政策获取难”,科创人才服务中心正是一座桥梁,搭好这座桥,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和人才是他们的初心。

   沉下身子扎实调研,提升服务质量

   大型企业和初创企业分别需要怎样的服务?如何提升对科创企业和人才的服务质量?这些问题唯有沉下身子,真正贴近企业,才能找到答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加大调研力度,听取7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形成科创企业人才服务需求三个“期待”,即符合科创企业成长需求的配套公共人才服务,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一门式”人才服务,以及与科创人才相配套的人才举措等。

   王逸坦言,服务科创企业好比“开荒”,尤其对高速发展的科创企业而言,其井喷式增长往往容易造成管理缺失,同时,初创期又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阶段,尤其需要“贴心”的政策和服务支持。对此,科创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首先从自我做起,在业务办理和企业走访时,要坚持“多问一句”“跨前一步”,为科创企业提供服务。

   据悉,下阶段除继续做好一系列基础人才服务项目外,同样处于“初创期”的上海国际科创人才服务中心将面向张江核心区域的科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宣讲和业务培训活动。未来,该中心还将加大企业走访调研力度,锁定科创人才服务群体,进一步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创新科创人才服务机制。此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下属机构还将探索建立科创企业人才认定标准方法,继而为出台更多惠及科创企业和人才的服务举措提供理论依据和现实素材。(记者 周渊)

   原标题:聚焦重点抓好落实,市人社局以主题教育引领做好科创企业及人才服务工作

   “多问一句”,更贴心服务科创企业人才

编辑: 韩晓余

“多问一句”,更贴心服务科创企业人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需要为人才提供精准而有温度的服务。 “人事服务是企业发展的后勤保障,科创人才服务中心的一大功能是就近便利服务周边众多科创企业,打造符合科创人才引进需求的人事人才服务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