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年来最长最强梅雨结束!上海今天正式出梅,下周都是35℃以上高温日

2019-07-20 20:06: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夏毓婕7月20日报道:随着台风“丹娜丝”远离本市,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加强,上海市气象局今天上午10时宣布,上海正式出梅,较常年出梅日7月10日偏晚10天,今年梅雨季是20年来最长梅雨。

  据气象资料统计,上海今年6月17日入梅(常年6月17日),7月20日出梅(常年7月10日),梅雨期33天,多于常年(常年23天)。梅雨期多强降水过程,降水量显著偏多,雨量分布不均,雨量中心位于市区,徐家汇观测站总降水量为513.2毫米,为常年平均值(243.1毫米)的2.1倍,居1981年以来梅雨期雨量第3位。

  今年的梅雨长度、梅雨总量、梅雨期间暴雨日数、单日最大降雨量等均是1999年之后最高值。

  梅雨季长达33天,超过上海历史上90%的梅雨,是20年来最长梅雨。

  梅雨总雨量513.2毫米,为常年的2倍多,历史排名第5位,为20年来最大梅雨。

  梅雨期间出现4个暴雨日,其中6月30日单日雨量达140.9毫米,为大暴雨级别。梅雨季暴雨日数和单日雨量均为20年来最高值。

  出梅以后,气温升高,盛夏似乎就要来了。今明天云系较多,局部仍有短时阵雨,22~28日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7~38℃,同时伴有午后雷阵雨。

  周日开始,上海将转受西伸北抬的副热带高压影响,将出现一段时间的晴热高温天气。周日和下周初,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35℃上下。由于白天升温迅速,午后到上半夜一些地方会出现局部的热雷雨。下周中后期,在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下,上海的天气将更为晴热。

  市防汛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持续高温天午后出现雷暴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增大,出门必备雨伞。同时,关注气象信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当发生大风雷电冰雹等短时强对流天气时尽量不要外出;室外人员应就近寻找择商店店堂、大厦大堂等安全场所暂避,千万别躲在屋檐、店招下,以免发生坠物伤人意外;尽量远离树木、电线杆、户外灯箱和积水路段,以防雷击和触电伤害。

编辑: 唐奇云

上海今正式出梅 下周都是35℃以上高温日

随着台风“丹娜丝”远离本市,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加强,上海市气象局今天上午10时宣布,上海正式出梅,较常年出梅日7月10日偏晚10天,今年梅雨季是20年来最长梅雨。今年的梅雨长度、梅雨总量、梅雨期间暴雨日数、单日最大降雨量等均是1999年之后最高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