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唱歌给聋生听” 2019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今夜唱响

2019-07-18 2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青春上海·筑梦仟寻”2019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今晚(18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暖心开唱,为了给生活在“无声”世界的聋生们带来“有声”的陪伴和关爱,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携手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奉上一场装满惊喜与真情的音乐会。

 

7月18日,“青春上海·筑梦仟寻”2019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开唱(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 供图)

  据了解,作为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的“老朋友”,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已是连续第三次为公益高声歌唱。考虑到本次音乐会“唱歌给聋生听”的主题,一直以来都励志“用音乐发现每一个需要被看到、被理解、被温暖的人”的他们,为在场具有微弱听觉和使用助听器的听障青年们精心准备了适合的曲目单。

  “你要照顾好我的小女儿”“男人之间的对话”“你遗传了我的秃头”……在纪念逝去外公的作品《来自外公的一封信》中,有着非常轻松活泼的歌词,但每每能在不经意间,赚走现场观众的眼泪。一片静寂的音乐厅中, 忽然感受到大漠孤烟、金戈铁马的《玉门关》,让倾听者徜徉在梦想海洋的《彩虹》,以及在炎炎夏日为听众带来丝丝凉意和元气的全新作品《想要去旅行》。另外,彩虹合唱新一年的乐季主题公益歌曲《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也绝不可少,音乐响起的瞬间,一切美好将对每一个人敞开温暖的怀抱,让那些孤独得以排遣,让那些渴望被理解的心得到安慰,让那些内心的美好得以盛放。

 

“青春上海·筑梦仟寻”2019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 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青年公益音乐会上彩虹合唱团与郑云龙首度合作,合唱一曲“似乎是特地为这个闷热的仲夏”而准备的《夏天的梦是什么颜色的呢》。指挥金承志透露,最终和郑云龙决定合唱这首歌,正是因为歌词表达的生活状态,和听障青年的简单纯粹有着相似之处:“夏天嘛,要么大大咧咧地去爱,要么略带遗憾地挥手,卖力谈一场恋爱,或胖而愉快地宅着。”

  郑云龙谈及此次合作时表示,金承志的作曲可以说是非常“鬼才”,中间有很多转音的部分,十分有难度,但唱起来也很过瘾。“本来是准备用麦克风的,但是彩虹的团员是从来不用的,在彩排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这种震撼,就临时决定不用了。”郑云龙说。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与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合作《夏天的梦是什么颜色的呢》(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 供图)

  连续三年献唱青年公益音乐会,金承志希望,彩虹和所有人的关系是通过音乐分享经历、纾解遗憾、相互温暖:“不管是第一年的外来务工子女,第二年的孤独症儿童,还是这一次的听障青年,都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一员,或许和普通人相比,他们因为先天不足显得有一丝特殊,但看到他如此努力的生活、和命运抗争,反而从另一方面激励了我们,温暖了大家。”

  因此每次公益音乐会,彩虹也从不只主打温情,他们希望自己的选曲,能时而带大家穿越千年尘烟,片刻让人置身寻常巷陌的对话,也在不经意间深入人心底的伤痕。“笑泪齐飞,五味杂陈。或许正是我们希望用音乐带来的最佳效果,因为温暖是一种无法被形容的感受,但每一次,当我们清晰地看到每一张专注聆听的观众脸上的表情,就能相信,它确切地存在于音乐厅的这两小时内。”团员们纷纷表示,“希望大家来听彩虹,大胆的哭,哭完再破涕为笑——就像我们的生活。”

编辑: 韩晓余

“唱歌给聋生听” 2019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今夜唱响

“青春上海·筑梦仟寻”2019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今晚(18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暖心开唱,为了给生活在“无声”世界的聋生们带来“有声”的陪伴和关爱,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携手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奉上一场装满惊喜与真情的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