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开市在即 上海为科创企业改制上市提供“辅导”

2019-07-18 15:50:00来源:央广网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黄丽宏主任致辞(央广网发 上海科技创业中心供图)

  央广网上海7月18日消息(记者周洪 实习记者向皓月)科创板开市在即,截至目前,上海市有33家企业已在上交所科创板注册受理或公告拟在科创板上市。昨天(17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的2019年第二期科创企业改制上市培训班启动仪式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举行,为企业改制上市提供辅导。

  近85家企业,约1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参与对象涵盖了拟上市企业董事长、董秘和财务总监以及市区金融部相关业务负责人,并邀请了上海证券交易所、IPO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的资深专家为企业授课。会上还宣读了服务商公约,首批特约服务商进行签约。

  科技中心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双轮”驱动下,近年来上海服务于科技创新的科技金融生态系统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的供给不断增强。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黄丽宏主任在开场致辞中表示, 上海在推动科技金融这项工作上,尤其是在对科技企业的上市培育上,一直得到市科委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市科创在各部门的支持之下,在科技创新政策、设计、遵循科技企业成长发展规律、科技创新的成长链条当中,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金融支持等各方面不断为企业带来辅导和服务,目前已经帮助一大批企业走上市场。

  她还表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近年来不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形成了包括股票、债券、期贷、基金、货币、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体系,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

  科创板将于下周开市。为哪些企业服务?解决什么问题?这些问题是对科创板定义的核心。科创板聚焦为科创企业服务,服务围绕科技创新量身订做。“这种板块定位在全球板块中是为首创,如果板块试验成功,将对全球资本市场板块建设具有示范性。”上海证券交易所专家解读道。

  随着科创板第一股发行价出炉,科创板发行细则以及配套文件的紧密落地,相关部门提升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要意义的认识,未来将加快高成长性科创企业培育,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更多创新企业脱颖而出,进一步加强服务功能。市科委也将继续加强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的工作协同,切实做好上海优质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服务。

  据悉,截至至7月16日,上海市有33家企业已在科创板注册受理或公告,并拟在科创板上市。这些企业中获得科技小巨人或小巨人培育企业支持的占比为67%,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为91%,获得小巨人用贷和履约贷等科技贷款支持的企业有11家,贷款数值达4.7亿。

  据介绍,本次培训为期两天。首日培训内容包括IPO宏观政策梳理、公司股改发行流程、审核监管要点及资本市场未来变化的趋势等,细致财务处理要点技巧、企业内部架构建设、企业资金管理、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优化处理,拟帮助企业从各个角度了解升级改制,助力企业迈向上市之路。次日,企业还将就改制上市过程中将会面临的融资规划、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兼并收购注意问题和法律法规要点进行学习。此外,针对各个企业存在的不同问题,也有领导、专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解答。

  此次培训班不仅使参训人员加深了对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的理解,而且对企业管理的各项工作也有更具实质性的指导,提供了理论基础上的帮助,并对公司改制上市工作和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韩晓余

科创板开市在即 上海为科创企业改制上市提供“辅导”

科创板开市在即,截至目前,上海市有33家企业已在上交所科创板注册受理或公告拟在科创板上市。昨天(17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的2019年第二期科创企业改制上市培训班启动仪式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图书馆举行,为企业改制上市提供辅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