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均为猫消费4311元 记者调查:90后为什么喜欢养猫

2019-07-18 11:11:00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近年来,随着各类“猫舍”的广泛普及,原先一些价格高昂的名种猫,由于繁育数量的大幅度增加,价格逐渐回归合理区间,也为更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年轻群体所接受。一时间,养猫成了风尚和流行,而猫也摇身一变,从曾经的“带鱼小偷”,成了年轻人口中的“猫主子”。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年轻化、高收入、高学历成了养猫群体的一个显著特征,而对陪伴感的渴望,成了不少人养猫的主要原因。

  90后博士:

  养猫给了我陪伴感

  “那会儿我刚博士毕业,在高校从事科研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又是一个人住,日子过得挺单调乏味的。后来有一天,恰好路过一家猫舍,里面有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猫,眯着眼睛看了我一下,心里突然就好像被什么东西击中了一样,确认过眼神,当下就支付了订金。”回忆起和自己家猫的初遇,90后小齐对那一刻的心动记忆犹新。

  小齐家的猫是一只“布偶”,周身雪白、脸部灰黑,拥有一双湛蓝色的大眼睛,用行业内的话来说,“血统很纯、品相也好”。为了抱回这只萌宠,小齐可没有少花钱,除了购买宠物的30000元,每个月光在猫粮、零食、营养品上的开销就要将近800元。除此之外,如果宠物进行绝育或是看诊,还会产生更多额外的费用。

  “在我眼里,它就像是家人一样,常常会在我最需要陪伴的时候,跳到我的写字台前,用鼻子和脸颊蹭着我的手,仿佛是在劝我,可以休息一下了。”

  新婚夫妇:

  猫咪就像我们的孩子

  在芯片技术公司工作的90后小周,如今也成了“爱猫一族”,结婚后不久便与妻子一同饲养了一只英国短毛猫。然而,养猫的经过却并不如小周想象的那样简单,除了购猫时花费的6800元,领进家门才一个月,小周夫妇就为它花费将近3000元:体检花费1200元,猫粮花费800元,洗澡花费200元,宠物用品花费500元。

  “或许,在别人看来这笔开销很大,但其中的乐趣也是别人无法体会的。”小周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主要负责公司的编程工作,工作弹性较大,所以他和妻子分工合作:他负责早上的喂食喂水,妻子下班后负责清理粪便和加餐,等到两人吃过晚饭后,再一同陪猫玩耍。“每当你上下班,猫都会在门口迎送,每当你工作遇到瓶颈时,抱着它、抚摸它,就成了你灵感的来源。”

  自从养了猫之后,小周对于“二人一猫”的生活甘之如饴,“我们两个人都算是90后里的丁克。婚后没想过养孩子,也不喜欢孩子。现在有只猫挺好的。”打开小周的朋友圈记者看到,猫成了朋友圈绝对的主角。“儿子今天又变帅了”,“这只猫怎么那么能吃,爸爸都要养不起了”,诸如此类的文字配上自家猫的照片,就成了每天朋友圈的必发内容。

  据小周介绍,自从养了猫,他还加入了由公司一些养猫人士组建的“撸猫群”,在工作之余,大家会将家猫的照片发送到群里,“就像现在一些‘晒娃群’一样,我们也算是晒猫了。”小周向记者坦言,现在90后的工作压力不小,用养猫来代替养孩子,可以减轻很多压力和负担。“如果将来一定要生育的话,现在饲养宠物的经验也能借鉴和帮助。”

  自媒体人:

  养猫后我的生活有规律了

  有人说作家跟猫天生很般配,作家过着孤独的生活。对这些终日只身一人坐在桌子前扯头发、做咖啡、写文章的人来说,猫是非常好的宠物,他们的生活非常有规律,对“散漫”的作家很有帮助。

  90后的小黄是一位自媒体撰稿人,每天工作之余,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伺候她家的“主子”。在她看来,养猫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规律的生活,更教会了她如何去照顾别人。

  由于自媒体人生活上的不规律,常常是三餐并一餐,白天和黑夜颠倒。“自从养了猫之后,因为要照顾它,无论是一日三餐,还是早睡早起,我的生活也就跟着这小家伙一起规律了起来。”小黄对记者说。

  此外,在小黄看来,要想照顾好一只猫,除了为它提供优质的食物,还要为它提供一个理想的居住环境。“通常,我会把家里的灯光调暗,因为猫不喜欢强光。其次,把恒温器的温度调高,因为多数家猫偏好室温保持在摄氏29度以上。然后,用分贝仪来检测并确保家中电器所发出的噪声不会让家猫感到不快。最后,清除那些由工业合成物所挥发出的气味,包括酒精、香烟、化学清洁剂和香水等等。”

编辑: 韩晓余

年均为猫消费4311元 记者调查:90后为什么喜欢养猫

年均为猫消费4311元 记者调查:90后为什么喜欢养猫,据《劳动报》报道,近年来,随着各类“猫舍”的广泛普及,原先一些价格高昂的名种猫,由于繁育数量的大幅度增加,价格逐渐回归合理区间,也为更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年轻群体所接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