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闵行:智能垃圾桶24小时开放 还懂上海话

2019-07-18 11:04:00来源:东方网

   【编者按】

   2019年1月,上海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此后,上海多个小区都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7月,上海步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时代。

   第九期“经验吧”,我们的记者来到了上海闵行区的古美四村,小区引进了24小时智能垃圾桶,解决了上班族定时定点扔垃圾的苦恼。如果你的小区也有垃圾分类的新经验、好点子,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6月13日晚上7点左右,古美四村的居民将湿垃圾倒入24小时智能垃圾桶。 本文图片均为记者 邓玲玮 摄

  “请输入楼门号”,当有人靠近时,垃圾桶发出提示。

  这时,居民只要在数字键盘上按下自己的门号,再点击确认键即可开箱投放湿垃圾。在开盖倒垃圾的过程中,垃圾桶还会发出“脱袋投放”“积分已经上传”等提示。

  当然,如果你手上有湿垃圾,无法腾出手,还可以和垃圾桶直接对话。“55号202号”,居民对着垃圾桶报上门牌号后,垃圾桶自动打开,居民扔好垃圾后,垃圾桶也会自动关上门。更厉害的是,这个智能垃圾桶还能听懂上海话。

  这个智能垃圾桶安放在上海市闵行区古美四村小区。近日,记者在小区看到,这里有两种垃圾投放桶,一种是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处,另一种是智能垃圾桶,专门放置湿垃圾。目前,这两种垃圾桶均为居民24小时开放。

  古美四村有两种垃圾投放桶,一种是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处,另一种是智能垃圾桶。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种垃圾桶都位于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智能垃圾桶放置在四分类垃圾桶的右侧。当天上午10时许,两种垃圾桶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虽然已经过了倒垃圾的“早高峰”,但小区内仍有不少居民来投放垃圾,智能垃圾桶里几乎都是菜皮、果皮、剩饭等湿垃圾,没有看到其他类型的垃圾混杂在一起。

  智能垃圾桶上方的温馨提示显示,居民使用时要站在机器正前方30厘米处,在语音提示后才能操作,投完垃圾后在语音提示没有结束前不要离开站立的地方。机器支持在键盘上按门牌号、用嘴说出自己门牌号两种操作方法。操作全部完成后,机器将自动为操作用户进行积分扫描及上传。

  这个会说话的垃圾桶2018年底就来到古美四村了,经过几个月试用,深受居民欢迎。刚投放完湿垃圾的居民许凤梅说:“现在有了智能垃圾桶,生活变得更加方便,24小时都可以投放。”

  晚上7点半左右,记者又来到古美四村发现,有不少居民在这个时候出来投放垃圾,小区居民把在家中分拣彻底的湿垃圾带出,熟练输入自家门牌号,将湿垃圾破袋倒入智能垃圾桶中,再将垃圾袋有序地放入旁边的垃圾桶中。在记者观察的这段时间,智能垃圾桶的使用频率高于四分类垃圾桶。

  晚上10点左右,仍陆陆续续有居民出来投放垃圾,志愿者也还在指导居民正确使用智能垃圾桶。也有居民用上海话报出自家的门牌号,智能垃圾桶同样自动打开,操作与普通话并无差异,非常方便。

  有不少居民表示,在没有实行24小时垃圾投放时,也会有随手乱扔的现象,楼下也会有一包一包待投放的垃圾,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

  古美四村的智能垃圾桶。

  古美四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美华表示,为了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绿色账户积分,居委此前组织志愿者帮助居民扫码上传,每天两个时间段志愿者站在垃圾桶边看管。时间一长,季节更替,志愿者服务时间需要更改,有的居民未得到通知,还是按老时间来投放,会容易错过扫码,在信号不稳定或下雨天,会出现手机扫码不成功、居民们排队等扫码的现象。

  有什么办法既能让居民随时扔垃圾又能记录积分呢?在2018年夏古美街道的大调研中,应居民们迫切方便扔垃圾的需求,街道引进了能完成绿色账户积分的智能垃圾桶。

  “2015年开始,我们用手机扫码上传换取积分,一天最多可以积20分,后来有了智能垃圾桶,就节省了志愿者人力。”今年73岁的古美四村志愿者陆宝祥说,小区扔垃圾的高峰是早晚7点到8点,主要是上班的人投放,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有二十多个人,平均年龄在68岁左右。

  智能垃圾桶被引进后,街道也根据实际情况做了不少改进。

  “智能垃圾桶在试运行阶段,志愿者值守了两周,教会居民如何使用智能垃圾桶。后来,我们发现智能垃圾桶按钮在左边,而正常的习惯是右手,为了操作方便,就提出把按钮调整到右边。”赵美华介绍。

  智能垃圾桶最初设计是请第三方公司设计的,该公司现在也为别的小区提供宣传指导。

  古美路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办工作人员凌善琦表示,古美四村小区是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大的制度下,它是古美路街道,甚至闵行区根据垃圾分类投放实际情况做调整和创新典型代表。(邓玲玮)

编辑: 韩晓余

上海闵行:智能垃圾桶24小时开放 还懂上海话

上海闵行:智能垃圾桶24小时开放 还懂上海话,第九期“经验吧”,我们的记者来到了上海闵行区的古美四村,小区引进了24小时智能垃圾桶,解决了上班族定时定点扔垃圾的苦恼。古美四村有两种垃圾投放桶,一种是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处,另一种是智能垃圾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