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博士后提薪推出激励计划 上海交大打出引才用才“组合拳”

2019-07-17 10:45:00来源:文汇报

  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从年轻人开始。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将为所有博士后提薪,并推出激励计划,优秀博士后年薪将达28.2万元,还为他们开通进入长聘教职的通道,为学校未来发展储备青年人才。上个星期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人才会议决定提高博士后待遇,相关实施方案昨天正式推出。

  按照实施方案,上海交大博士后年度薪酬将平均提高5万元。早在2016年,上海交大就已经为博士后加薪,当时博士后平均年薪提至15万元外加3万元房贴。“三年过去了,觉得我们的政策已经落伍了。”上海交大人事处负责人梁齐说,按照此次发布的新规,博士后年薪最高将提至20万元,房贴增至4.2万元。

  对于那些未来有潜力加入上海交大长聘教职的优秀博士后,学校还推出“晨星博士后激励计划”,额外再增加4万元奖励,为优秀年轻人提供有竞争力、有吸引力的工作环境。

  同时,博士后工作时间从2年可以延长到6年。学校开通博士后加入上海交大长聘教职的通道。而且博士后工作也将纳入院系考核指标。学校将对全部流动站和招收博士后且未设流动站学院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等纳入学院考核内容。

  “我们现在共有1300多名博士后,其中10%来自海外高校。希望未来我们的博士后总量能够达到2000名,甚至更多。”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介绍,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博士后是博士毕业后通往正式科研职位的一个重要过渡阶段。博士生正是通过这一阶段的锻炼,提高独立科研能力,并且获得指导学生的经验。而且,从事博士后工作的往往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正是科研上最具创新能力,也最具灵感火花的年龄段。博士后可说是科研最重要的后备力量。

  为了鼓励优秀年轻人从事博士后工作,国家和上海市政府不断推出新的政策。国家层面上,推出过“博士后创新计划”,入选这一计划的博士后可以获得两年60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用于生活费,20万元用于科研经费。去年,上海市推出“超级博士后”计划,由学校和上海市政府1∶1配套资金,按照每年每人30万元年薪的待遇,希望能够吸引一批优秀年轻人安心科研。全市第一批共有200名左右博士后纳入“超级博士后”计划,上海交大有60多名博士后入选。此次上海交大提升博士后待遇,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博士后队伍,培养未来科研领军人才。

编辑: 韩晓余

为博士后提薪推出激励计划 上海交大打出引才用才“组合拳”

对于那些未来有潜力加入上海交大长聘教职的优秀博士后,学校还推出“晨星博士后激励计划”,额外再增加4万元奖励,为优秀年轻人提供有竞争力、有吸引力的工作环境。此次上海交大提升博士后待遇,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博士后队伍,培养未来科研领军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