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掉“病灶”未停步“明星河道”正延伸

2019-07-17 10:38:00来源:解放日报

   清澈的河水从石台跃下,溅起一颗颗“珍珠”,穿过奇特的“石林”、茂密的“水下森林”,向下游的“喷水池”流去……这条秀气的河叫机场河,全长5.8公里,跨越长宁、闵行两区,为虹桥机场红线内河道,承担着虹桥机场防汛排涝等重要功能。

   意想不到的是,以前这里完全是另一副模样:机场河两侧密布排污口,因为其本身水动力不足,两岸排入的污染物不断累积,终于“积劳成疾”,成了当地有名的黑臭河道,黑臭的历史可以上溯30年。

   机场河的蜕变,是上海近年来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下定决心攻坚克难的一个缩影。2016年,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上海督察时指出,上海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攻坚克难不够,当年上海259个市级考核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有88个断面为劣Ⅴ类,占比为34%。此后,上海即知即改,自我加压,提出到2017年底,全市所有中小河道、断头河基本消除黑臭状态,并力争在2020年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在长宁区,32条段河道经过排摸,有7条段水质仍为劣V类,但长宁区并未马上着手治理,而是在岸边和岸上花了大量功夫,进而确认劣V类水体的主要症结集中在三方面:水动力不足、两岸污染源直排、市政泵站放江。“过去,河道其实一直在治理,但属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目光只看到河里。”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贾跃能坦言,正是由于没有摸透所有的症结,尤其是没有解决河道两岸的污染源,才导致河道的“反复治,治反复”。

   “河道污染,根子在岸上。从2017年年初开始,花了大半年,主要用来摸清河道周边的污染源到底有多少,从而对症下药。”虹桥机场水环境管理科副科长徐娜表示,经过排摸,机场河两岸有285个排口,其中79个为问题排口,找得到责任方的,协调停用或封堵;找不到的,直接封堵。

   确认端掉了“病灶”,后续的生态修复工作才有序展开。首先是净化水质,机场集团对机场河进行疏浚清淤,同时补水,北引南渔浦支流水体,并通过迎宾一路箱涵闸门井排水。此后,在水中增设喷水式曝气机、加种水生植物,再在河道两侧的驳岸架设生物净化台,河水被定期抽到净化台顶部,通过“植物墙”过滤掉部分杂质后再流入河道,起到美化驳岸、净化水质和增加水中溶解氧的三重效果。

   数据显示,从2017年9月底至今,机场河水质已稳定保持在V类。而长宁区的7条段劣V类水体已有4条段在去年消除劣V类,剩余的3条段都将在近期消除劣V类。从全市层面来看,2018年,上海中小河道全面消除了黑臭,劣V类水体比例从38.7%下降至18%。今年,全市劣V类水体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到12%以内。

   河道的蜕变,让两岸民众获得感满满。家住新泾家苑的严丽仙阿姨感慨地表示,住进小区10年了,外环西河几乎天天都在变美,生活质量赞得不得了!

   据悉,外环西河是长宁区的“明星河道”,今年前6个月水质均保持在Ⅲ类到Ⅳ类,其滨水空间种植了超过1万平方米的乔木、灌木、水生植物,并配有700多平方米的亲水平台和1000多平方米的慢行透水步道,满足市民临水观景、休憩等功能需求。

   河道治理后,长宁区并未停步,更多河道正像外环西河这样美丽起来。长宁区河道管理所副所长李培芳告诉记者,长1公里左右的外环西河(联虹路至南夏家浜)生态景观工程是一个“样板段”,将来有望延伸复制到5.4公里外环西河的其他河段,以及长宁区其他有条件的河道。

   除了变美,河道的长治久清也是关键。2017年和2018年,长宁区已经累计安排1万多人次的巡河,并在9个关键的河道断面设置了自动在线监测设备,随时监控河道水质的异样。(记者陈玺撼)

   原标题:今年长宁区河道全部消除劣V类 河道蜕变让两岸民众获得感满满

   端掉“病灶”未停步“明星河道”正延伸

编辑: 韩晓余

端掉“病灶”未停步“明星河道”正延伸

河道治理后,长宁区并未停步,更多河道正像外环西河这样美丽起来。 原标题:今年长宁区河道全部消除劣V类 河道蜕变让两岸民众获得感满满   端掉“病灶”未停步“明星河道”正延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