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雪龙2”号即将交付 细数中国历代极地科考船“家谱”

2019-07-11 12:01:00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解敏7月11日报道:中国“第四代”极地科考船“雪龙2”号即将迎来正式交付。“极地考察船”是专门在南北极海域进行海洋调查和考察的专业海洋调查船,可供科考队员在特定海域进行环境调查和科学研究。它具有船体坚固、破冰能力强、防寒性能好等特点。随着极地科考事业的发展壮大,我国极地科考船发展不断“转型升级”,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那些伴随着中国科考队员出征南北极的极地科考船。

  第一代:“向阳红10”号

  “向阳红10”号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这是一艘满载排水量为1.3万吨的普通船只,无破冰能力。1979年11月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建成。

  1984年11月20日,我国选出八个人进行我国第一次南极科学考察。他们乘坐着这条并不是为了极地考察而打造的小型科学考察船,从上海出发,肩负着前往南极建立中国南极长城站及越冬的任务。当年12月26日“向阳红10”号抵达南极。12月31日,南极考察队登上乔治王岛,并举行长城站奠基典礼,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了南极洲。从这一年起,中国每年派出考察队前往南极进行科学考察。

  但由于“向阳红10”号没有冰区航行能力,不能深入到冰情严重的极地航行,因此很快就退出了南极考察的历史舞台。

编辑: 唐奇云

"雪龙2"号将交付 细数极地科考船家谱

中国“第四代”极地科考船“雪龙2”号即将迎来正式交付。它能够在1.5米厚冰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交付使用后将填补我国在极地科考重大装备领域的空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