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执行“最严垃圾分类” 上海城管执法总队开出首张责令整改通知书

2019-07-01 21:33:00来源:央广网

酒店接受执法人员开具的整改单(央广网记者周洪 摄)

  央广网上海7月1日消息(记者周洪 实习记者向皓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天(1日)起正式实施。上海城管执法总队今天上午开出第一张责令整改通知书,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因为没有按规定将垃圾分别投放到相应收集容器,被责令整改。《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如果拒不改正,将被处以罚款。

  今天上午九点半,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总队来到位于愚园路1号的宏安瑞士酒店进行飞行检查。在垃圾厢房检查中发现,存在少量垃圾混投、个别容器未标明垃圾投放种类的情况,负责垃圾分拣的钱先生解释是一不小心混放的。

执法人员开具整改单(央广网记者周洪 摄)

  依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城管总队开出《条例》实施后的首张整改单:“该行为违反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依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我们责令他立即整改。”

  责令酒店立即改正,拒不改正将处以罚款。上海市城管执法总队四级高级主办何玉军表示:“最主要的还是混合投放的问题,可回收垃圾桶里面发现了干垃圾,也跟负责人同志说了,酒店要搞清楚分类标准,然后按照分类要求,配一些标识非常明显的垃圾桶。我们执法其实也不是以执法为目的的,根据我们‘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我们想通过整改也好、教育也好,引导企业按照分类要求做到,而我们是对一些拒不整改和屡教不改的才实施行政处罚。”

  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很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对于检查出来的仍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将认真进行整改。接下来上海城管执法系统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针对前期开出整改单的相关单位,做好后续跟进,对屡教不改的单位,将按《条例》规定,未按规定分类投放且拒不改正的单位,处以5000元到50000元罚款。为了确保《条例》施行,上海已建立“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置”的双向监督机制,基本建成覆盖分类运输、分类中转至末端处置的全程信息化监管平台,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力度也空前加强。今年1到6月,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1.82万余次,共依法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1272起,教育劝阻相对人17566人次,督促相对人整改9642起。此前,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彭燕玲就设定处罚基准、执法科学规范、相应罚款幅度设定做了回应:“《条例》规定对个人未按分类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设定了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在设定基准时,我们进一步明确,如果个人是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投的,首次罚款适用50元至100元的基准;如果是第二次及以上的,罚款适用100元至200元的基准;而如果个人将有害垃圾与其它生活垃圾混投,由于后果比较严重,罚款基准上调,以体现‘过罚相当’的执法原则。”

编辑: 韩晓余

上海执行“最严垃圾分类” 上海城管执法总队开出首张责令整改通知书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天(1日)起正式实施。上海城管执法总队今天上午开出第一张责令整改通知书,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因为没有按规定将垃圾分别投放到相应收集容器,被责令整改。《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如果拒不改正,将被处以罚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