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奉贤“圆梦行动”首次引入“梦想清单公开”制度 精准对接1653个群众梦想

2019-06-30 19:56: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奉贤区新闻办 供图)

  央广网上海6月30日消息(记者唐奇云)近日,奉贤区庄行镇杨溇村的800多名村民喜笑颜开——通过圆梦行动的牵线搭桥,一群乡贤、企业家、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农村,为其建起9个公交候车站,帮村民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为梨农开设网上销售平台,甚至为村里建起几座微公园,实现了村民的“出行梦”“就业梦”“致富梦”和“生态梦”。

  今天(30日)上午,2019年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爱心集市如期开市,奉贤区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带头,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纷纷加入,1653个各种各样、切实可行的群众梦想也被一一认领。

  梦梦相联 圆梦行动受益者覆盖147万人次

  “我从来没有想过,坐在家里,就有钱赚。”在四团镇新桥村的村民周国平做梦都没有想到,通过村党总支的帮助,上个周末,一群来自市区的市民突然走进他的玉米田,一下子就采购了 70斤玉米。“往年,这些玉米我要花4、5天才能卖完呢。”周国平说,“现在,市场到田头一步到位,真是开心。”

  事实上,自2017年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首次开市以来,直接受益者达47万人次,圆梦政策受益覆盖面达100万人次。奉贤,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暖城”。

  其实,在圆梦行动中,无论是学生、青年,还是老年人,无论来自何方又去往何处,任何人都可以大声说出梦想,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圆梦者。

  在海湾镇,原星火23连的100多名老农垦代表,从五湖四海回到这片青春奋斗过的土地,希望能在此栽种一片“农垦林”,既参与地方生态环境建设,又能让更多人了解农垦历史、传承农垦精神。这个梦想发布后,海湾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接单”,并牵头规划、绿化、城管、居委等,在镇政府附近共同打造了11亩的农垦林。在这里,每位农垦人都可以认养一棵树,都可以挂上相应的认养铭牌。

  老农垦张俪花称:“圆梦人还在铭牌上附有对应的二维码,把我们自己的故事制作成图文放进去。只要打开这些二维码,就能了解我们,知道我们年轻时的故事,海湾的由来,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东西。”

2019年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奉贤区新闻办 供图)

  避免“灯下黑” 首引“梦想清单公开”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圆梦集市启动前,奉贤区首次引入了“梦想清单公开”制度,即以地区为单元进行为期3天的梦想公示,邀请各村居的群众来做本地区的“梦想监督人”,对该地区中征集出的梦想进行群众评议,避免“灯下黑”,确保梦想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让每一个梦想更贴合实际,每一份爱心更落到实处。

  前几日,在南桥镇曙光村村委会的宣传栏里,就公示了由村里征集出来的梦想。村民刘雪明说:“过去,吾伲老百姓对圆梦行动只知道个大概,也不知道当中是不是公平。现在,一旦有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梦想,可以随时向村委会反映,消除了我们的疑虑。”村干部朱萍告诉记者,实行“梦想清单公开”制度后,既能避免“开着宝马吃低保”的不公平现象,也能避免村干部“选择性征集”等情况。朱萍还提到,这一制度更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比如,村民会跑来告诉我,村里仍有一部分家庭困难却没有说出梦想的群众,是否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帮帮他们。”

  一边,放大梦想的透明度,另一边,延展梦想的接触面。自去年开始,奉贤区把圆梦作为志愿服务站建设的必要内容,相继在区、镇、村居里建设了307个家门口的“梦想站点”,让群众就近就便就能参与到圆梦行动中。

  为“老小旧远”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不遗漏“沉默少数”

  据了解,通过无数梦想的征集、分类,群众的急难愁、愿思盼,更成为了新一轮圆梦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奉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针对农民就业增收梦想,计划对8000名农民开展非农就业技能培训,对1012名建档立卡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帮助不少于600名农民实现就业。区卫生健康委针对老年人癌症指标早期筛查梦想,启动“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肿瘤指标筛查项目”,为10余万老年人带去健康福音。

  上海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圆梦行动”进展至第四个年头,政府在完善每个细节的同时依然在“寻找差距”:“首先,我们对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向往的了解还是不足,拿‘老、小、旧、远’民生问题来说,我们可以说已经‘穷尽已知’,那么下一步能不能‘开拓未知’。另一方面,在收集群众梦想的过程中要注意隐患,要考虑到怎样才能避免遗漏‘沉默少数’。”

  在庄木弟看来,就好比建立“梦想公示”制度,能够让“圆梦行动”更加精准,使得社会救助帮扶的平台更加透明公开。更为重要的是,在平台更为公开的过程中,可以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延展“梦想”的接触面,不遗漏“沉默少数”的潜在诉求,甚至遇到特殊而合理的要求和“梦想”,也能“例外研究”。

编辑: 林馥榆

奉贤“圆梦行动”首次引入“梦想清单公开”制度 精准对接1653个群众梦想

近日,奉贤区庄行镇杨溇村的800多名村民喜笑颜开——通过圆梦行动的牵线搭桥,一群乡贤、企业家、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农村,为其建起9个公交候车站,帮村民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为梨农开设网上销售平台,甚至为村里建起几座微公园,实现了村民的“出行梦”“就业梦”“致富梦”和“生态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