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批“市区联手”旧改项目同日创纪录

2019-06-23 15:38:00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15时,位于江西北路的虹口区17街坊旧改基地内人声鼎沸、锣鼓喧天。虹口区17街坊旧改征收二轮征询签约率达到98.81%,超3000户居民将告别老房。

   记者获悉,该地块是今年上海探索旧改新模式“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下,首个征询生效的地块。在旧房居民搬迁后,17街坊将采取“留改拆”模式进行成片风貌保护。

   虹口区17街坊,东至江西北路、南至海宁路、西至河南北路、北至武进路,占地面积约39630平方米,居民户数3010户。在旧改地块体量上,是虹口区近年来最大的。街坊内的房屋,大多是建于上世纪10年代到40年代的旧式里弄,其中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5.6万平方米。

   记者从市旧改办获悉,17街坊从二轮征询启动至生效,不到一个月时间。进展之快,除了居民旧改意愿强烈,也离不开上海今年探索的旧改新模式。所谓“市区联手、政企合作”,就是要打破原来的融资难问题,探索一条加快旧改的新路子。上海地产集团副总裁管韬萍表示:“在具有国资背景的上海地产集团介入后,将采用市场机制,从多渠道融资进行旧改,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控制收储成本。”

   据悉,上海地产集团已经和上海虹房(集团)有限公司,按照40%和60%比例分别出资,成立虹口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编制改造实施方案,包括房屋征收、规划设计、资金平衡、建设开发等。

   在资金保障的前提下,旧改地块征收不仅速度快,居民们的满意度同时提高。17街坊在选房首日签约比例达到98.81%,创造了虹口区大型旧改地块首日签约率新高。虹口区副区长周嵘表示,目前虹口区还有2万多户居民生活在二级旧里以下房屋,17街坊的旧改模式将在区里进行推广优化,预计在2022年基本完成二级旧里以下地块的征收改造。

   昨晚9时,随着巨型LED屏幕上的数字定格在“97.09%”,静安区全民健身中心广场上锣鼓声、欢呼声立即响彻一片。今年上海首批“市区联手”旧改征收项目之一——洪南山宅旧改征收地块集中签约第一天,居民签约率便在12小时内突破97%,创造了上海大型旧改地块征收签约新纪录。“没想到活到100多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真的是大喜事啊!”已经101岁的独居老人王桂珍边说边擦着喜悦的泪水。

  洪南山宅地块旧城区改造征收基地,位于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辖区,占地面积约54770平方米,基地东至规划育婴堂路,南至中华新路,西至共和新路,北至南山路。该地块内有居民1560户、1340证,单位30证。

   地块内的房屋,既有解放前就有的私房,也有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建造的非成套老公房,并且多数房屋狭小,不少人家几代人居住在十多平方米的空间里。由于种种因素,这些老旧小区房屋本体和基础设施陈旧老化,都进入了“问题阶段”,居民要求改造的愿望非常强烈。今年2月,静安区政府携手市大型国企对该地块进行首轮意愿征询时,以99.63%的高同意率顺利通过。

   为了帮助广大居民圆新居梦,芷江西路街道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挂帅,街道旧改指挥部党员、征收事务所党员、属地派出所党员和被征收居民中的党员为成员的“洪南山宅地块旧改基地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骨干与居民区党组织一起走街串巷,动员一切资源将旧改征收事项通知到所有被征收对象,向居民介绍旧改政策。

   街道还成立了若干对接组,对接征收事务所大组,每个组都由街道处级领导带队,并与全体居民见面,还主动公布联系方式。对存在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对接小组进行了“一对一”的上门帮扶。

   此外,为依法推进洪南山宅地块旧改征收,芷江西路街道旧改指挥部在全市首创律师全程参与旧改工作模式,为洪南山宅地块旧改基地高比例生效提供重要保障。(周楠 戚颖璞 唐烨)

   原标题:

   首批“市区联手”旧改项目同日创纪录

   ■虹口区17街坊成为首个征询生效地块■静安洪南山宅集中签约率首日即破97%

编辑: 唐奇云

首批“市区联手”旧改项目同日创纪录

昨天15时,位于江西北路的虹口区17街坊旧改基地内人声鼎沸、锣鼓喧天。此外,为依法推进洪南山宅地块旧改征收,芷江西路街道旧改指挥部在全市首创律师全程参与旧改工作模式,为洪南山宅地块旧改基地高比例生效提供重要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