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语手册》发布 共150多条

2019-06-22 13:36:00来源:解放网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最近,在大街小巷,你肯定看到了不少垃圾分类宣传语。

  对于居委会、物业、街道、单位相关负责人而言,想垃圾分类宣传语可能也有点伤脑筋。

  去年,市绿化市容局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语征集活动,发动全社会来想宣传语,其中部分宣传语现汇编成《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语手册》。

  手册收集了各类垃圾分类宣传语150多条,根据所属功能分:科普导教篇、倡导宣传篇等四个篇章,集合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点,以口号、儿歌、诗歌、顺口溜的形式,向上海市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理念和知识。

  来看看具体例子。科普导教篇:垃圾分不清,当心二噁英;垃圾分不开,臭气阵阵来;垃圾分不开,污水随地溢;生活垃圾分不好,退休工资涨不高;生活垃圾分不好,子孙后代没处跑。

  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手册的答疑解惑篇里给出了答案:

  Q:垃圾分不清,当心二噁英。为什么?

  答:焚烧处理生活垃圾,温度要保持在850摄氏度且达到3秒以上,才能实现二噁英的分解,防止二噁英污染。如果生活垃圾中的剩饭剩菜、瓜皮果皮等湿垃圾与干垃圾混在一起焚烧,水分多,热值低,便会导致炉温难以控制稳定,从而引起排放烟气中的污染物增多,其中就包括致癌物二噁英。经过垃圾分类,湿垃圾含量便会大大减少,产生二噁英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

  Q:生活垃圾分不好,退休工资涨不高。为什么?

  答:垃圾分不好,就会造成空气的污染、水体的污染和土地的侵占,生态的破坏会迫使政府花更大的投入去治理,而财政资金是有限的,过多的投入将影响到养老金的提升,影响生活水平的提高。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语手册》发布 共150多条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最近,在大街小巷,你肯定看到了不少垃圾分类宣传语。去年,市绿化市容局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语征集活动,发动全社会来想宣传语,其中部分宣传语现汇编成《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语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