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机场“火力全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6-05 1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陈超寅 刘继未)今天是世界环境日,记者从上海机场集团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要求,今年年初上海机场集团发布了《“油改电”工作三年实施方案》,在统筹规划“油改电”工作、加快机场场内车队结构升级、推动靠桥飞机使用APU替代设施方面,制定了6个100%环保项目、2项建设规划,以及配套的23条管理举措,加速推进绿色机场建设进程,以实际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虹桥机场T1改造工程在设计阶段就纳入了绿色可持续理念,以最小的改造工程量来实现其对舒适性和节能性的需求(央广网发 上海机场集团 供图)

  两场规划建设引入“绿色基因”

  在浦东机场、虹桥机场的规划、设计、建设中,上海机场集团注重引入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绿色基因”的规划设计成为上海两大机场不断扩大的建设和运营规模中始终得以实现环境友好和节能减排效应的先天优势。

  2004版浦东机场总体规划将远期规划760米的中距跑道优化为440米~460米的近距离跑道,开创了当时民航局近距离跑道构型的先河,节省了大量土地。2005版虹桥机场总体规划将原规划中两条相距1700米的远距离跑道改为当时国内民航第一组365米的近距离跑道,前瞻性地提出建设机场、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磁浮、公交巴士等多种交通方式的轨、路、空三位一体超大型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的理念。两场规划将枢纽机场各项指标落实到规划设计中,较好地处理了“一市两场”的关系,为上海城市用地规划节约用地近16平方公里。

虹桥机场T1获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3)“2017绿色解决方案奖——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解决方案奖”一等奖(央广网发 上海机场集团 供图)

  上海机场在国内民航首先提出飞机停靠站坪近机位期间关闭飞机地面电源的要求,使得在航站楼的节能设计中可以充分发挥航站楼东西朝向特点,换季期间可以通过开启航站楼换气天窗的形式,减少暖通空调供应,实现绿色低碳节能的目的。即将投运的浦东机场卫星厅的规划设计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的设计标准要求来开展,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等方面继续保持、优化了老航站楼在节能上的亮点,同时,本次卫星厅还封堵了上下层形成的大空间内庭院,将使得空调效能达到最优化。

  既有航站楼方面,2017年实施的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在设计阶段就纳入了绿色可持续理念,以最小的改造工程量来实现其对舒适性和节能性的需求,该改造方案获得了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3)的“2017绿色解决方案奖——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解决方案奖”的一等奖,改造后能效水平比改造前提升25%。

浦东机场、虹桥机场的规划、设计、建设中注重引入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央广网发 上海机场集团 供图)

  浦东机场T2航站楼节能研究与运用,全年可节电1.3亿度,年节约运行费用1575万元。浦东机场二期节能项目荣获2008年上海国际节能减排博览会金奖。虹桥机场能源中心采用空调冷冻水直供系统,减少了系统运行能耗两成左右,使耗能大户成了节能大户。在建的浦东机场卫星厅采用了各楼层整体隔离的优化设计,尽量减少建筑对采光和暖通负荷的需求,同时对建筑体的围护结构热工性能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两场设备设施引入“节能科技”

  上海两大机场的大量设备设施的节能改造也是一场“持久战”,而投入大量成本引入新科技是上海机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利器。

  用能设备节能技改方面,近5年来围绕照明、电梯、水泵等电气设备,两场持续开展了LED光源、变频控制等一批设备更新与节能改造项目,节能效益显著。经过4年持续替换,浦东机场已经更换完成10万余个LED节能灯具,年节电量3886.8万千瓦时。

  用能设备节能运行方面,两场根据各航站楼分区功能布局的特点,基于不同季节(夏季、冬季、过渡季、梅雨季),针对不同区域(值机区、安检区、候机区、到达区、餐饮区等)采用了分类控制运行策略,并先后开展了空调和照明系统的航班联动控制等节能运行管理策略,建筑能耗已进一步降低。

虹桥机场新能源充电桩(央广网发 上海机场集团 供图)

  能源供应系统建设运行方面,以航站楼为单位配备能源中心。浦东机场的N1能源中心在机场首次采用了分布式能源冷热电三联供系统,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到70-80%。浦东和虹桥机场都采用了“水蓄冷”技术,平衡用电负荷,缓解高峰用电供需的矛盾。虹桥机场T2航站楼空调系统中尝试取消板式热交换器而采用冷水直供系统,通过冷水二次水环路与三次水环路直连混流,提高传热效率并降低管道系统阻力。

  新能源利用方面,两场实施了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太阳能光热利用等项目,在机场建筑新能源利用中发挥了示范作用。2014年,作为民航业内首座兆瓦级光伏电站项目——虹桥机场西货运区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成并网运行,项目装机容量为3.4兆瓦,主要满足货运区内部消耗,能够满足虹桥机场约10%的日间负荷需求。同年,浦东机场P1、P2停车库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正式并网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7兆瓦,主要为停车库区域的照明、机电类设备供电。此外,虹桥机场西区能源中心和T2航站楼屋顶加装了太阳能热水系统,主要承担非供热季的产热工作以及供热季的辅助加热工作。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大面积落地窗实现自然采光(央广网发 上海机场集团 供图)

  两场作业运行引入“油改电”

  机场作业车辆也是能耗和排放“大户”,也是上海机场“蓝天保卫战”的又一个主战场。

  新能源车使用推广方面,早在2015年,两场引入的第一批15辆新能源车辆投入使用;2016年,浦东机场引入12辆油电混合动力车作为飞机专用引导车,浦东机场PACTL货站和西区货站累计更新了123辆纯电动货运叉车;2017年,浦东机场启动了EVCARD内场新能源车分时租赁项目,共投入30辆新能源车,在陆侧工作区内设立了10个借还车网点,43个充电桩和71个车位;同时在P1、P2设置2个网点、共20个车位,为旅客提供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服务。配套方面,两场制定了停车场充电桩建设计划,目前浦东机场已在P1、P2、P4通过租赁经营方式设立了173个公共充电桩,占比2.7%;虹桥机场已在P1、P6、P7通过租赁经营方式设立了214个公共充电桩,占比4.98%。

浦东机场、虹桥机场的规划、设计、建设中注重引入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央广网发 上海机场集团 供图)

  桥载电源使用推广方面,根据民航局要求,目前两场已与各航空公司签订了地面辅助电源服务合同,自2019年起,各航空公司在近机位靠桥期间,禁止使用飞机辅助动力装置(APU),以桥载设备供能替代,有效减少了飞机氮氧化物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除了近机位桥载设施配备外,两场正在开展远机位桥载设备的应用方案的研究,计划由“近至远”全面建设桥载设备设施,不断提升机场的绿色服务能力。

编辑: 唐奇云

上海机场“火力全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记者从上海机场集团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要求,今年年初上海机场集团发布了《“油改电”工作三年实施方案》,在统筹规划“油改电”工作、加快机场场内车队结构升级、推动靠桥飞机使用APU替代设施方面,制定了6个100%环保项目、2项建设规划,以及配套的23条管理举措,加速推进绿色机场建设进程,以实际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