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开发开放旗帜举得更高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得更实

2019-06-02 21:44:00来源:解放日报

  航拍外高桥自贸区。 记者 海沙尔 摄

   市委常委会日前举行会议,专题研究浦东新区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天上午,浦东新区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区干部纷纷表示,要立刻行动起来,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有效作为,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的新局面。

   逆势飞扬 高位起跳

   浦东开发开放是一项跨世纪的国家战略,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跨越式发展,有力践行了“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初心和使命。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浦东发展,每逢关键节点,都为浦东把脉定向、支持鼓劲。此次审议通过的《意见》赋予浦东更大改革自主权、发展新动力,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浦东发展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全市各部门对浦东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浦东在全市大局中的独特地位。

   他说,浦东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这是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冲锋号”。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是浦东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责任。《意见》为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打开了崭新的发展空间、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吹响了嘹亮的冲锋号角。

   翁祖亮表示,《意见》既是浦东高质量发展的“宣言书”,也是浦东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路线图”。一定要把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打开发展新局面,再添发展新动力,努力实现逆势飞扬、高位起跳。浦东上下将围绕《意见》提出的政策举措,主动与市相关部门加强对接,细化形成工作推进方案,一项一项抓好承接落实。

   勇当标杆 敢为闯将

   把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勇当标杆、敢为闯将,这是新时代对浦东提出的新要求,也让广大浦东干部倍感振奋。

   在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上,“张江”两字被屡次提及,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张江管理局局长吴强表示,这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张江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中重要战略地位的认可。“作为一名张江工作者,自己感到非常振奋,同时也感觉到身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非常重大。”张江目前承载了诸多重大国家战略,不仅是张江国家科学中心承载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核心区,也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因此,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激发创新主体自主创新的活力,张江下一步要在这些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持续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体作用和主导作用。“回到张江后,首先要把正在做的工作继续推向深入,促进更多的科技创新资源在张江集聚融合,通过创新资源在张江集聚,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兆杰表示,《意见》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在新时代高举浦东开发开放旗帜坚定的决心和信心,也是对浦东的殷切期望和支持。对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而言,要以落实《意见》为契机,实现区域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迅速掀起落实意见的新高潮,把意见的贯彻落实体现在管理局今后的工作之中。二是要进一步发挥保税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先导作用和特殊监管区功能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深化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领域的创新,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开放引向深入,不断提升区域发展水平,为把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实现新时代浦东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和新的贡献。保税区还将继续发挥好先导作用,不断进一步深化投资管理、贸易便利、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的创新,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改革开放进一步引向深入,为推动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锋说,陆家嘴将执行好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区委要求,对标国际最好水平和最高标准,面向未来做好陆家嘴金融城的工作。“陆家嘴人”要善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接下来,将紧抓改革和开放这条主线,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目前上海国际金融建设已经到了攻坚阶段,陆家嘴金融城将进一步吸引国际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助力全球资管中心建设,还将持续对标伦敦金融城和纽约曼哈顿,不断提高经济密度,体现进步指数,为上海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凝心聚力 乘势而上

   此次审议通过的《意见》,涵盖浦东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方方面面,极具含金量,必将对浦东当前和未来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历史机遇面前,浦东只有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全力实现浦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姚建峰表示,听了区委对市委精神的传达,感到非常振奋。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将按照新的政策,继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国际旅游度假区更好地建设,加快度假区功能的做实和建设的提速,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打造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积极推进商旅文一体的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浦东全域旅游新地标,最终建成人人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浦东改革开放作出更大贡献。接下来,迪士尼一期新项目以及薰衣草公园、奕欧来购物村等都将进一步提升品质,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户外休闲地标。

   “《意见》吹响了新时代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冲锋号,令人倍感振奋的同时,也让在浦东工作的同志们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浦东新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立生说,围绕落实《意见》,浦东新区发展改革委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区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做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以科学编制重大规划和计划、推动重大项目、完善重大政策为抓手,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改革开放任务,为再造新浦东而加倍努力。他透露,下一步浦东发展改革委主要将在项目规划、政策规划方面更有作为,浦东发展改革委将在科学编制重大规划,包括“十四五”规划的前期重大专项研究等方面,进一步体现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意图。同时,在年度计划工作中,将安排、推进好重大项目,完善重大公共政策的实施落地。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弘表示,听到会议传达的精神,相信整个临港地区的人民都会非常振奋。临港作为浦东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必须在发展体量、发展速度、发展效益上有所作为。下一步,临港地区将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对《意见》落实的相关部署,继续高举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抓住机遇,做出贡献。“比如,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临港作为管委会体制,很多方面已有所探索,未来在改革开放和政府职能转变方面,临港还会力争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记者 王志彦 舒抒)

   原标题:浦东新区干部们表示立刻行动起来,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有效作为

   把开发开放旗帜举得更高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得更实

编辑: 唐奇云

把开发开放旗帜举得更高 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得更实

市委常委会日前举行会议,专题研究浦东新区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