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原址揭幕 “寻访红色电波”主题定向活动热血开跑

2019-05-26 2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6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周洪)今天上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在原大西路7号附近(现延安西路129号华侨大厦)设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原址铭牌,以此激励广播人更好地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揭幕仪式后,“寻访红色电波”主题定向活动启动,70位听众与上海广播各频率的主持人代表一起,兵分7路,以华侨大厦为起点,开启一段汇集声音记忆和广播情缘的致敬之旅。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与93岁高龄的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老台长高宇共同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原址铭牌揭幕。

  设立原址铭牌,回溯起点,激励广播人

  上午9点半,揭幕仪式正式开始。随着幕布揭开,一个形似巨大话筒源源不断发出声波的铭牌挂于华侨大厦墙上,铭刻着:1949年5月25日,第一声“大上海解放了”在这里通过无线电波发出。1949年5月27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在这里诞生。东方卫视同步直播原址铭牌揭幕,在场的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各频率主持人代表、70位忠实听众和电视机前的广大市民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1949年5月25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上海市苏州河以南地区,中共地下组织派员邹凡扬(后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身配手枪进入位于大西路7号的国民党政府电台,通过电波发出了“大上海解放了!”的消息,并播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及《约法八章》。1949年5月27日,随着上海的全面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接管了这家国民党上海广播电台,定名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从那一刻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灿然新生!

  今年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成立70周年,回溯事业的起点,上海广播电视台决定在原址设立铭牌,来激励当代广播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寻访红色电波,聆听历史回响,传承广播精神

  揭幕仪式后,“寻访红色电波”主题定向活动以电台原址为起点热血开跑。通过广播召集的70位听众与上海广播12套频率的主持人代表一起,兵分7路,以自驾、公共交通加徒步的方式,“打卡”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李白烈士故居、四行仓库纪念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北京东路2号、人民广场等城市地标。与上海人民广播事业发展密切有关的地点、人物、故事成为了路途上的重要线索,参与者们将在穿梭城市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上海人民广播乃至这座城市的发展史。

  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与李白烈士故居,听友零距离观看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表演的红色情景剧《小楼里的“风语者”》和《最后的告别》,再现《永不消失的电波》原型李白烈士的事迹,生动演绎广播与共和国的历史故事。

编辑: 韩晓余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原址揭幕 “寻访红色电波”主题定向活动热血开跑

今天上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在原大西路7号附近(现延安西路129号华侨大厦)设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原址铭牌,以此激励广播人更好地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揭幕仪式后,“寻访红色电波”主题定向活动启动,70位听众与上海广播各频率的主持人代表一起,兵分7路,以华侨大厦为起点,开启一段汇集声音记忆和广播情缘的致敬之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