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四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第六届社会学青年论坛在沪开幕

2019-05-26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徐婷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科院博士后管委会、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第六届社会学青年论坛”今天在上海开幕。

  第十四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第六届社会学青年论坛在沪开幕。(央广网发 上海研究院提供)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主持开幕式,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中国社科院人教局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建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处处长陈颖,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党委书记穆林霞,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中国社科院博士后管委会秘书长、人教局博管办主任李晓琳到场祝贺。

  本次论坛为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建所40周年纪念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论坛的主题为“社会学与全面小康建设”,参会的博士后和青年学者围绕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背景下,社会学的学科担当和历史责任,解决社会治理短板问题、优化社会结构等内容,以文参会,以期积极回应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文宏主持特邀嘉宾专题演讲。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培林研究员就《中国经验与后西方社会学》进行主旨发言,从“后”不等同于“对立”、“后西方”不等同于“东方主义”、建构而非解构三个层面对后西方社会学的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教授的演讲《汉代之前的“丝绸之路”——早期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一方面回顾了古代文献中的线索,另一方面回顾了以食物、器具、纺织品等为代表的文化交流的线索。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上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荣跃明研究员的演讲《文化与社会转型》、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战略室主任、上海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薛力研究员的演讲《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外交》从不同方面展示了社会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背景下独特的学科魅力。

编辑: 韩晓余

第十四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第六届社会学青年论坛在沪开幕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科院博士后管委会、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社会学博士后论坛暨第六届社会学青年论坛”今天在上海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