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沙龙复旦大学专场活动举行

2019-05-20 2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沙龙举行了复旦大学专场,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多元文明视角下的“亚洲外交模式”。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沙龙复旦大学专场活动上周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刚参加完北京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再次齐聚复旦,共同讨论了当前多样性文明之下亚洲地区外交的独特模式,以及如何看待文明之间的多样性等问题。

  印度前外交秘书、印度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萨仁山(Shyam Saran)表示,亚洲是世界上最具文明多样性的地区,其在语言、文化、信仰和宗教等方面的多元化远远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这也决定了亚洲国家必须通过相互参与和合作的方式来管理地区的多样性。

  东京大学教授、日本前驻上海总领事小原雅博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关于“亚洲”和“文明”的概念是值得重新思考的,全球化让各国,尤其是亚洲、东亚,在经济、文化方面相联相依。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朴泰均教授强调了文明的包容性、多文明的互相融合,以及文明之间相互尊重的重要性。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弗拉基米尔教授(Portyakov Vladimir)认为中国的崛起将对整个亚洲带来巨大影响。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认为,我们亟需一个具有亚洲特色的外交理念。塑造亚洲特色外交模式,我们必须跳出“国家间关系”的框框,而更多地强调文明间关系。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兰表示,在开展亚洲文明对话, 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过程中,中日合作大有可为。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教授马斌表示,亚洲多样文明不仅是界定亚洲身份的基础,而且是人类文明宝库的主要财富之一。“亚洲文明对话”就是在“重新发现”和“重新构建”亚洲文明的基础上推动亚洲文明“重新复兴”的重要尝试。亚洲国家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交流、合作,避免仇视、隔离、冲突,是各国对人类发展所应承担的共同责任。

  总体来看,承认文明的多样性事实,尊重不同国家的文明成为了与会学者们的一致共识。

编辑: 韩晓余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沙龙复旦大学专场活动举行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沙龙举行了复旦大学专场,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多元文明视角下的“亚洲外交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