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祖国同行半世纪——800余名华理校友返校“金聚”叙芳华

2019-04-20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0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徐志伟)1969届、1970届800余位满头银丝、已入古稀之年的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今天(20日)从世界各地赶回母校徐汇校区,再叙跨越半个世纪的华理情缘,共同庆贺毕业50周年及母校建校67周岁华诞。

800余位共庆毕业50周年及母校建校67周岁(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五十年沧桑岁月,五十年风雨征程。你们始终不忘初心,勤奋求实,将个人前途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你们为祖国的强盛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首先高度赞扬了两届校友在祖国发展过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
  据介绍,1969、1970届校友大多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前夕,见证了祖国从百废待兴逐步走向繁荣昌盛的发展历程,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以抗40班校友罗国安为例,其本科和硕士都在华东理工大学度过,后任教于清华大学担任博士生导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毕生从事中药现代化研究及中医药系统生物学研究。罗国安先后四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国家973、863、科技攻关等近30项,撰写研究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950余篇,其中SCI论文450余篇,为国家培养了250余位研究生,其中包括3位将军,此外还培养了90余名博士生、博士后。

1969、1970届校友回母校相聚(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在发言中,罗国安校友提到,为了报效祖国,1994年身处美国的自己毅然放弃拿到美国绿卡的机会,回国发展,为祖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作出毕生的贡献。罗国安校友的经历正是很多1969、1970届校友为国奋斗、成长发展的缩影。
  统计显示,在两届校友中,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全国优秀企业家金球奖1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0人、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人、省市级优秀党员、优秀干部27人、国家级科技奖励22项,省部级奖励111项。
  记者了解到,为了参加本次“金聚”,1969届的邓铭明校友乘坐了16个小时飞机,专门从美国洛杉矶回到母校,与曾经的老师和同学相聚。谈到本次返校的感受,邓铭明感慨颇深:“再次见到多年的老同学,美好而充实的青春岁月仿佛就在昨天。感谢母校的培育,勤奋求实的育人理念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学弟学妹取得更为丰硕的科研成果,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韩晓余

与祖国同行半世纪——800余名华理校友返校“金聚”叙芳华

1969届、1970届800余位满头银丝、已入古稀之年的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今天(20日)从世界各地赶回母校徐汇校区,再叙跨越半个世纪的华理情缘,共同庆贺毕业50周年及母校建校67周岁华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