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老手艺! 这个端午节一起尝尝湖州枕头粽

2019-04-12 21:00:00来源:央广网

 

盒马联手三家老字号推出湖州枕头粽(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央广网上海4月1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12日),盒马与三家老字号企业诸老大、新雅粤菜馆、梅龙镇酒家在上海联合发起一场“复兴枕头粽计划”。

  被金庸在武侠小说里提及的湖州枕头粽,拥有悠久历史。“这种形状的枕头粽,优势在于可以包入更多的馅料,但对包裹的手艺要求也更高。”盒马工坊研发总监黄海飞介绍说,今年盒马与老字号联手推出的9款枕头粽。

  据了解,今年各地的“盒区房”住户都能吃上这些别具匠心的枕头粽,这也是湖州枕头粽第一次“搭车”到全国。

  枕形粽的品质十分依赖于湖州老手艺人的手艺——在当地他们被称为”粽娘”。小到叠粽叶的手法,缠粽子的松紧程度等,都会影响粽子的口感。比如,豆沙粽不宜过紧,防止米粒挤进豆沙中造成米粒夹生;而肉粽则要扎得紧实一些,因为瘦肉煮熟后会收缩,影响软糯的口感。

  因此,在枕头粽的生产上,机器无法取代手工,全凭“粽娘”经年累月沉淀下来的手艺。最熟手的粽娘,一分钟也仅仅只能裹3-4只枕头粽,而三角粽一分钟可以包7-8个。

  “我们采用的粽叶来自武义高山伏箬,这种粽叶够大够宽,但是毛边锋利,粽娘的手容易被划伤,加上枕头粽的个头大、工艺难,包起来速度慢,因此人工成本很高,最主要是现在会包一手好枕头粽的手艺人也越来越少了。”诸老大总经理夏红梅介绍说。

  这次与老字号联手推出枕头粽,也是盒马继八宝饭、青团之后,再度与老字号携手,共同将区域特色的时令美食推广到全国市场的又一动作。并且,这次的合作不仅仅在于商品层面的联合开发创新。

  盒马与诸老大、新雅和梅龙镇酒家在新口味的研发上也下足了心思。经典口味黑猪肉粽、蛋黄肉粽以及洗沙粽是满足大众的口味,同时升级传统口味,并将梅龙镇酒家的招牌名菜入粽——辣味粉蒸肉粽、佛跳粽,听来耳目一新。此外,盒马与新雅也研发了两款年轻人喜爱的冷吃凉粽,榴莲班戟迷你凉粽、五彩福礼粽,赋予粽子这个传统点心更现代化的“内涵”。

  “传承老手艺给老字号企业、新零售和消费者都带来价值,也是对于整个社会历史文脉的保护和传承。” 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玉玲表示,老字号与盒马的合作,也是新兴商业模式下老字号品牌建设的一种创新。

编辑: 唐奇云

传承老手艺! 这个端午节一起尝尝湖州枕头粽

今天(12日),盒马与三家老字号企业诸老大、新雅粤菜馆、梅龙镇酒家在上海联合发起一场“复兴枕头粽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