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全市1/168的土地创造1/4的外贸进出口额

2019-04-12 12:12:00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海关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情况说明会上获悉,2018年上海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下简称“特殊区域”)进出口总值1874.5亿美元,同比增长6.0%,占同期上海市外贸总值的28.0%,占长三角特殊区域进出口总值的51.6%,占全国特殊区域进出口总值的24.0%,历年来稳居全国第一。从经济密度来看,平均每平方公里产生进出口总值322.8亿元,以占全市1/168的土地面积创造了1/4强的外贸进出口额,特殊区域已经成为上海地区资源集约化程度最高、单位面积产出最多、对开放型经济贡献度最大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特殊区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赋予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联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特殊功能和政策,由海关为主实施封闭监管的特定经济功能区域。

  在我国对外开放过程中,保税加工贸易的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形态,特殊区域正是承载了企业的各类保税需求,其发展受到了广大进出口企业的普遍欢迎,在我国对外开放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1990年开始,国家先后推出六种形态的特殊区域,从最早的保税区设立到后来的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以及综合保税区和跨境工业区等六种类型的特殊区域。这六种特殊区域,设立之初有不同的政策功能特点,比如,保税区当时主要是为了服务和保障保税加工企业对一些设备和料件进行保税监管的需要而设立的。出口加工区主要是立足于推动外贸发展,服务企业扩大出口而设立的。

  从数据上看,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批准设立140个特殊区域,特殊区域以占二万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六分之一的外贸总量,足以说明它的贡献和作用。

  从上海地区来看,自1990年我国首个特殊区域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成立,上海地区先后设立了5类10个特殊区域,目前总验收面积38.786平方公里,分别是:1个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4个出口加工区(松江、金桥、青浦、嘉定出口加工区)、1个保税物流园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1个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和3个综合保税区(浦东机场、漕河泾、奉贤综合保税区)。

  目前,上海海关特殊区域的产业链从传统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向保税服务延伸,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契机,区内生物医药研发、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等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进口替代”比率逐年提高,高技术、高附加值、无污染产业蓬勃发展。另一方面,海关特殊区域政策优势明显,保税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全球维修等“保税+”的创新制度,为特殊区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2018年,上海各特殊区域实现工业总产值2601.5亿元,完成商品销售额18864亿元,上海特殊区域的制造和服务已在全国打响品牌。

  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为契机,上海海关还进一步提升了特殊区域与进出境口岸之间货物的通关和物流作业效率。上海海关率先在所有特殊区域应用了保税货物流转作业模式,实现了跨关区特殊区域点对点货物高效流转,实现了特殊区域间货物流转“7×24”小时分送集报的无间断作业。目前,上海特殊区域整体通关时间已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编辑: 唐奇云

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全市1/168的土地创造1/4的外贸进出口额

从1990年开始,国家先后推出六种形态的特殊区域,从最早的保税区设立到后来的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以及综合保税区和跨境工业区等六种类型的特殊区域。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为契机,上海海关还进一步提升了特殊区域与进出境口岸之间货物的通关和物流作业效率。

关闭